正在阅读:温州这个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重要发现!

温州这个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重要发现!

温州网 2022-01-13 07:34:44

  温州网讯 近日,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会在杭州举行,会议评选出了10项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温州子城遗址入选。遗址勘探发掘对于先人智慧的保护与传承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赶紧了解下吧!

  下面一起去瞧瞧这个留存着先辈生活痕迹的地方吧。

  温州子城遗址

  康宁小区地块鸟瞰图

  2021年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博物馆联合对温州鹿城区广场路康宁小区地块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了温州子城西城墙、护城河两侧驳岸及各时期建筑遗迹,取得了重要考古成果。

  该地块位于子城西南角,一直为官署重地。本次考古勘探共布设有东西向探沟2条、揭露面积565.5平方米,揭露的始建于五代吴越国时期夯土城墙由夯土墙体及两侧包砖(石)墙构成,墙基厚度约9.1米。夯土以青泥与黄泥相间夯筑,外包墙保存较差,部分墙段的包墙已不存。迹象显示早期的包墙使用青砖,后期维修时多以块石包砌。另外,在北探沟发现了穿过废弃城墙的排水沟。子城内还发现了官署遗址,距离子城墙约7米。子城护城河为温州首次揭露,河道宽27-35米,两侧皆有石砌驳岸。

  TG2内“官”铭城砖

  康宁小区勘探成果对于研究温州古城“回”字形结构布局、古今叠加的山水城市格局、子城的建筑方式及其演变历程具有重要价值,为我国城市考古和南方城池史研究积累了珍贵资料。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温州这个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重要发现!

  资料:浙江考古、浙江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