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水管破裂产生水费2万多元 结局却意外暖心

水管破裂产生水费2万多元 结局却意外暖心

温州网 2022-01-13 08:04:00

  温州网讯 “家里自来水管破了,产生了高额水费,这笔钱能减免吗?”昨天,龙湾区海城街道的张先生致电新闻热线,反映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水费,导致家里被断水了。经过协商,通过“水惠安”漏水保险赔付、免除违约金,以及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职工自发捐款帮扶,为张先生减免、承担近2万元费用,还提前恢复了供水。

  张先生是一名视障人士,同时也是一名低保户。去年11月,他突然收到一张巨额水费账单。“抄表员和我说,我最近两个月用掉了2000多吨水,水费高达22000多元。”张先生由于视力障碍,赶紧叫来亲友帮忙检查,结果发现漏水的是家里头一段已经废弃了20多年的自来水管。

  20多年前,当地供水体制改革,张先生家里的供水主体从乡镇自来水厂转为自来水公司。“当时施工人员还对村里每家每户的管网进行了改造,我们用上了新的供水管,原先的旧管就废弃掉了,没想到现在突然破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漏水的原因找到了,但如何缴纳这笔水费又成了问题。张先生因残疾且患有疾病,长期没有工作,日常靠亲友扶持和少量的低保金生活,这笔水费对他而言无异于天价。由于迟迟没有缴纳水费,张先生家中被暂停供水,还产生了1700多元违约金,这笔欠费合计近24000元。

  据悉,2020年9月,自来水公司针对居民家中漏水问题推出了“水惠安”保险服务,为居民家中漏水“兜底”埋单。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经过鉴定,确认张先生的情况符合“水惠安”理赔条件,可从保险公司获得1万余元的赔付,但张先生仍然需要支付近万元水费。

  昨天,自来水公司城东分公司再度和张先生就欠费问题进行了协商。“发生漏水的是水表以内的管道,根据规定,这部分管道的漏水由用户负责,水表以外的漏水是自来水公司负责。”城东分公司经理李海碧告诉记者,考虑到张先生的实际困难,就免除了全部违约金,且自来水公司城东分公司的职工还自发为其捐款近5000元,帮助张先生缴纳部分欠费。“也就是说,在扣除了保险赔付部分以后,我们再帮助张先生承担剩余费用的一半,他个人只需付4000多元。”李海碧说。当天下午,张先生家就恢复了正常供水。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日常应加强对家庭漏水的排查防范,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针对多发的抽水马桶漏水问题,可以在水箱内倒入墨水,观察便池是否变色,以此判断是否存在漏水;浴室墙壁长期潮湿、滴水,则可能存在漏水;平时多留心家里水压水量的变化,如家中用水量不明原因地增高,或与邻居相比水压明显偏低,则很可能存在暗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水管破裂产生水费2万多元 供水企业为视障用户减免大部分费用

  记者: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