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住户党员干部为啥热衷领办项目? 温州“双重管理”管出热情

住户党员干部为啥热衷领办项目? 温州“双重管理”管出热情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13 08:01:16

  “轮子还在停车线外,方向盘再往左打点。”1月12日傍晚,永嘉县瓯北街道五中花园,多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住户跑前跑后指挥车辆。在小区党支部为破解停车难组建志愿服务队时,党员业主们纷纷报名加入,身为退休交警的孙启魏对接了县交警大队,对小区车位进行重新设计划线,过去逢晚高峰必堵的小区,如今井然有序。

  省委部署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提出“推动城市社区党组织体系向下延伸”。温州现有各类住宅小区2133个,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2。小区成为夯实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增进居民幸福的重要阵地。与传统社区大党委整合部门资源不同,温州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探索以小区为基本单元,以住户党员干部为基本支点,开展一小区一支部建设,实施在职党员在小区和单位之间双重管理。“小区内住着许多机关党政干部,如何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这在过去是一个‘蚂蚁管大象’的难题。”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党委书记周淑华说。

  作为典型的无物业老旧街区和背街小巷,八仙楼社区屯前街过去基础设施落后,空中“蜘蛛网”密布,机动车随意停放,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污水横流。八仙楼社区屯前片区联合属地3个周边小区支部67名党员志愿者资源力量,建立居民“红色智管会”,一方面发挥党员住户专业优势特长,另一方面通过“智管会”引入部门资源,协助住户做好门口绿植维养、垃圾分类、交通管理等志愿服务,实现屯前居民共管共享。如今,走进改建好的屯前街,两旁低矮房子装饰一新,精致的绿植、新建的围栏石雕点缀其中,古色古香。过去市民习惯绕道走的屯前街,成为了人人追捧的打卡点。

  屯前街改造前

  屯前街改造后

  为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文化、养老医疗、资金管理等群众关心的实事落实落细,温州开发“共享社•幸福里”数字服务平台,对在职党员在小区的表现实行定期考评,考评结果与在职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挂钩,助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居民生活共同体、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温州已有4.1万名党员参与双重管理和服务,有效解决一批小区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0个百分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住户党员干部为啥热衷领办项目? 温州“双重管理”管出热情

  记者:戚祥浩 项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