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泰高速一周年丨千年库村变“酷”村

文泰高速一周年丨千年库村变“酷”村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13 08:04:27

  千年古村,如今焕然一新,高速村上过,飘起面包香,村民生活越过越“酷”。

  这里是浙江省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有着1200年历史。2020年底,浙江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文泰高速建成通车,结束山城泰顺不通高速的历史,也让这座隐逸库村为人所知。

  文泰高速通车一年来,文泰高速首站南浦溪镇,新增了8家农家乐、9家民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了450%。

  一年来,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千年库村与沿途景点串珠成线,去年吸引大学生前来改造,重新焕发生机,12个业态空间有书吧、茶馆、文创店……不仅招租年轻人营业,还让当地村民看到了乡村致富希望。

  青年创客小呆就是其中之一。80后山东人小呆在库村经营起面包店,让石头屋里飘起咖啡香。此前,他在上海的面包店工作,辗转云南、贵州、杭州后,最后被泰顺大山的闲适雅致吸引。

  在他看来,高速通车后,来往方便,也让更多的人发现库村的魅力。“在这里很舒服,古村的质朴让人留恋。”

  高速通了,游客来了,人气旺了。现在,库村农户李志荣,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去果园里,摘水果,看看大山的高速。山头300亩果园,正巧就在文泰高速边,看着一年一季的水果丰收,看着高速慢慢建成通车。李志荣说,安静的村落突然变得热闹起来。

  过去橘子枝头挂,从成熟到落果,现在村里游客多了后,兴起采摘游,排队上山的人络绎不绝,橘子一箩筐一箩筐往下运,也不愁销路。

  现在,浙南群山之巅,一座风雨廊桥穿过岁月,一条路联通古村,一条高速架起村民的出山路。

  环境酷了,产业酷了,生活酷了,库村希望来了,日子也有了盼头。

  高速穿山过,一进一出间,古村不再古,期待库村更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文泰高速一周年丨千年库村变“酷”村

  记者:殷诚聪 记者 王艳琼 蒋超 通讯员 赖淼莲 共享联盟泰顺站 吴学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