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女子被困“迷魂谷”3天3夜 80多人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女子被困“迷魂谷”3天3夜 80多人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温州网 2022-01-13 08:09:00
他们坚守着“不放弃任何希望,不放过任何线索”的信念,要让小珠平安回家。

  温州网讯 在鲜有人出现的深山老林里,从20米高的悬崖上摔落站不起身,手机丢了,水也喝光了,再往外爬就是悬崖峭壁,被困三天三夜的女子小珠(化名)不知自己是否有获救的希望。

  另一边,龙西乡政府、仙溪派出所、雁荡山公安分局、显胜门村村干部、民间救援队等组建了临时搜救队,坚守着“不放弃任何希望,不放过任何线索”的信念,要让小珠平安回家。

  1月5日上午,他们终于都坚持到露出微笑、流下热泪的那一刻。

  组建搜救队上山

  1月4日11时许,乐清市公安局仙溪派出所接雁荡山公安分局流转的求助警情,一名湖北籍女子小珠来雁荡山旅游时失联,家属报了警,并在赶往乐清的途中,而女子很可能在显胜门景区徒步时发生了意外……

  和家属联系上后,仙溪派出所值班民警吕良平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小珠平时生活在湖北省武汉市,爱好越野马拉松运动,趁元旦放假独自来乐清雁荡山旅游。

  1月2日,小珠从雁荡山谢公岭出发前往显胜门景区。而小珠最后和家属的通话时间在1月2日下午,按接到警情时算已过去近两天。“显胜门景区内栈道目前正在维修,上山之路并不好走,如果她真在山上出了意外,后果将无法想象。”吕良平心想。

  显胜门,又称“仙胜门”,虽然风光秀丽,但山路崎岖。尤其在“迷魂谷”处,地形错综复杂,就算是本地经验丰富的驴友也常常吃亏,更别提外地人。

  龙西乡政府、仙溪派出所、雁荡山公安分局、显胜门村干部、山岳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临时组建了搜救队,网格员章建何还喊来众多村民前来协助,打算搜山寻人。

  对周边区域的高山、溪流等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研究后,搜救队商议从众多路线中先排摸小珠最有可能前往的东加岙栈道路线搜索。4日13时许,搜救队员分两组,一组从下往山上搜,另一组从山上往下搜,一路上山势崎岖、杂草丛生,只能沿着有足迹踏出来的山路搜救寻找。可搜索了近4个小时,将沿线山路搜了个遍,除有人见过小珠外,并没有发现小珠的下落。搜救人员一直搜索到次日凌晨3时许。

  听到微弱“救命”声

  1月5日上午,天刚一亮,搜救队立即上山搜救。此时,搜救成员已达到80多人,他们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找到小珠!”

  此时的搜救路线稍作更改,选择从显胜门村村委会后山处上山,直通“迷魂谷”,探索面积更大。“这条路连村民都不熟悉,平时很少有人走。”显胜门村“一肩挑”干部章勇说,搜救人员中不少人脸上已有疲色,但不放弃希望。

  当天10时许,在上山过程中,一声微弱的“救命”吸引了民警吕良平的注意。“我试着喊了一声小珠,结果有人回应了。”吕良平说,探头望去,声音来自上方,被绿植遮挡,无路可通。众人砍出一条通道,顺利抵达小珠所在位置。

  此时的小珠处于山沟内,躺在一块巨石上,动弹不得。“她穿着冲锋衣,手机已经找不到了,虽然人清醒,但已严重脱水。”山岳救援队的章建会告诉笔者,他赶忙递上一瓶水,让小珠润润嘴唇。而吕良平也拨通了手机,给小珠的亲属报了平安。准备就绪后,搜救队将她安全移送医院急救。

  过去了三天三夜,得知小珠奇迹般生还,亲属们都喜极而泣。

  寒冬里奇迹获救

  目前,小珠已被送往温州某医院治疗,除了身上多处骨折外,并无生命危险。

  这三天三夜,小珠究竟是怎么度过的?原来,1月2日16时许,小珠曾在山上遇到栈道施工人员。由于天色渐暗,施工人员建议小珠留在山上和他们一起吃住,等天亮再下山,但被小珠拒绝。“她说自己有越野马拉松的经验,不碍事。”章建会说,未携带照明设备的小珠低估了风险,结果在下山途中因路不熟,摔下深20多米的山沟里。

  这一摔,小珠的手机也丢了,幸运的是她后背的背包先着地,避免受更严重的伤。可小珠已站不起身,她试图往外爬,却爬不了多远。再往外爬,就是更深的峡谷。

  小珠背包里有水和饼干,但水很快就喝光了,剩余的饼干她也吃不下。

  好在那一声微弱的“救命”声被吕良平听到,小珠终于在体能严重透支的时候,获救了。

  获救后,小珠的哥哥连连向搜救队员们表示感谢:“这么多天,有这么多乐清人帮我们寻找妹妹,这真的是个有爱的地方。”

  “这几天显胜门的气温很低,尤其是1月2日山上的最低温度跌到-2℃甚至更低,很难想象仅靠冲锋衣的小珠怎么度过这3天3夜的,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章建会说。

  警方提醒广大驴友和登山徒步爱好者,进景区游览请走指定线路,不要盲目涉险攀登尚未开发的荒山,游览时要安排好行程和时间,及时返回,尽量不要在山中逗留太长时间,一切活动都要以安全为前提,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景区独自徒步 女子被困“迷魂谷”3天3夜 坚守救援信念 80多人联手创造“生命奇迹”

  温公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