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临近春节,民间借贷利率走势如何?

临近春节,民间借贷利率走势如何?

温州网 2022-01-13 08:09:00
每年春节前后温州的民间借贷短期拆借就会比较活跃,同时月息也相对比平常高一些

  温州网讯 每年春节前后温州的民间借贷会变得非常活跃。近日公布的上月温州指数运行情况显示,当月监测到的温州民间融资用于周转的资金比重为43.54%,环比提升了10.43个百分点;不过,当月民间借贷利率并未随着周转资金占比升高而升高,反而下行至月息1分20,为去年较低的利率水平。

  金融部门的监测显示,上月温州民间融资金额环比略降1.5%,共计20.05亿元;但当月交易笔数环比上升4.82%,共计3325笔。上月民间融资用途,相较去年11月份发生了较大变化,用于生产经营比重大幅下降至50.91%,用于投资的比重下降至5.55%,用于周转的比重涨了近11个百分点,升至43.54%,为去年较高水平。去年温州民间融资多数用于生产经营,尤其是下半年尤为突出,比重一度超过70%。

  多年前就有从事民间借贷的林先生表示,每年春节前后温州的民间借贷短期拆借就会比较活跃,同时月息也相对比平常高一些,向其咨询拆借期为一个月的资金,多数用于各类贷款到期后再审批的“过桥”资金。

  金融部门监测也显示,上月一月期和三月期的民间融资利率环比均有上行,分别为17.22%和16.02%,环比分别上涨了0.7和0.31个百分点。从融资金额结构看,上月小额融资(100万元以下)和大额融资(500万元以上)占比相较去年11月份都出现加大的情况,但小额融资占比的升幅小于大额融资占比的升幅;当月小额融资的金额占比为25.21%,环比提升了1.63个百分点,而同期大额融资的金额占比为52.41%,环比增加了5.14个百分点。

  林先生说,大额融资在去年需求本身就比较旺盛,由于大额资金借贷多数为六个月以上的期限居多,月息也相对较稳定,可是随着前两个月需求有所下降,月息也有所下行。金融部门监测也发现,上月民间借贷六个月以上期限的融资利率出现下行,尤其是一年期限和一年以上期限的利率环比下降了超1个百分点。

  正是大额融资利率出现下行的情况,导致上个月整体民间借贷利率继续下行,当月温州指数为14.38%(相当于月息1分20),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这是温州民间借贷利率连续两个月下行。

  由于用于“过桥”的短期拆借资金占比提升,上月融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信用方式融资的比重大幅下降9.55个百分点,至49.45%;而保证(担保)方式融资比重大幅提升了9.15个百分点,达34.87%。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临近春节,民间借贷利率走势如何?

  我市上月用于周转的资金比重升至超四成,利率却已下行到月息1分20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