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油救火,真的可行吗?

温州辟谣 2022-01-14 09:18:00

  炒菜的油锅起火,加油站油管起火,汽车油箱泄漏起火,该怎么办?水能灭油火吗?还是提油救火?今天,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特别策划《真假实验室》走进温州市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专业的实验验证。

接下来

有请“温州辟谣侠”的小伙伴

温州消防“灭火侠”

为我们科普一下吧

↓↓↓

  油锅着火,为什么提油救火可行?

  用低温油对高温油进行覆盖,能够迅速降低油锅内的温度,当油锅温度降到燃点以下,火便熄灭了。

  油锅着火,为什么不能用水去灭火?

  因为油的密度比水小,浇水后油会浮在水面上,浮在水面上的油会和空气接触,水反而起不到隔绝空气的作用。另外,油浮在水面上会扩散开来,油的表面积会因此而变大,油面接触空气的面积也越来越大,火势就无法控制了。

  厨房油锅着火,如何正确处理?

  “锅盖灭火”法是最简便易行的。灭火时,先把气源关掉,把锅盖从侧面水平推入盖上油锅。等锅内的温度下降后再掀开盖子,防止复燃。如果火势非常大,已经溢出锅灶,最安全的办法是使用灭火器,如发现火势无法控制,应立即逃生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黄梦思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