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经济稳增长 温州出台“十二条”金融政策

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经济稳增长 温州出台“十二条”金融政策

温州网 2022-01-13 10:54:07

温州网讯  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稳,金融力量必不可少。

1月13日,温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及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发布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金融十二条政策。“十二条”金融政策包含了加大普惠小微资金供给力度、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力度、加大信贷资金增量扩面力度等方面,并且提出了明确的数字目标。同时,在全市开展金融助力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六大行动”。

“十二条”金融政策含金量十足 

一季度力争新增贷款650亿元

经济稳增长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十二条”金融政策覆盖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对一季度的金融信贷增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根据“十二条”金融政策,温州将落实好央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转换和接续,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将普惠小微企业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引导更多央行低息资金惠及普惠小微企业。同时,力争2022年1-3月,三家政策性银行落地温州贷款资金超50亿元。

信贷资金增量扩面是一季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基调。“十二条”金融政策要求力争到2022年3月末,全市新增人民币贷款650亿元,同比增长15%;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新增200亿元、50亿元;新增企业首贷户2000户;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新增贷款超150亿元。

疫情对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十二条”金融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合理协商还款安排,用好联合会商机制,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通过“双保贷”、无还本续贷等予以后续资金支持,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有序过渡。同时,加大推进“双保”融资力度,到2022年3月末,新增“双保”(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应急融资贷款5亿元以上。

企业的各项融资费用将在一季度得到更大程度降低。“十二条”金融政策要求一季度加大降低贷款利率力度,加大清理隐性贷款成本力度,降低企业支付手续费,力争一季度引导和督促全市银行机构在账户服务费、转账手续费、票据业务费、刷卡手续费等四大项21小项实行降费让利。

此外,加大保险工具降费力度,降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金额,最高不得超过50万元;加大融资担保降费力度,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绿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一季度在原担保费率的基础上下降20%;加大应急转贷资金降费力度,实行即办制,办理时限控制在1天内,转贷费用在月息4.5‰的基础上下降20%。

金融服务专项组做好保障工作 

为中小企业融资“保驾护航”

此前,温州围绕“奋战一季度、实现开门稳”的目标任务,全面强化和统筹做好全市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金融服务专项组,为企业融资“保驾护航”。

据介绍,金融服务专项组由副市长牵头,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抽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省联社温州办事处、市融资担保公司、市信保公司等单位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专项组主要任务有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推动金融支持共同富裕,在资金供给、服务扩面、精准获贷、降本减负、风险处置等方面做出实效、创出特色。

根据方案,专项组的工作集中在加大金融资源有效供给和稳定融资预期,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白名单”帮扶企业的融资需求,强化金融要素对产业、平台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强保险服务保障功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金融“三服务”工作等方面。

另一方面,温州金融系统还推出了“六大行动”,包含了金融政策稳企、政金签约落地、金融指标升位、首贷业务拓展、金融服务送企、金融减费让利。其中,一季度将推动金融机构与各级政府已签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针对一季度稳经济的形势任务,统筹金融资源,加快落地一批力度大、见效快的金融合作项目,发挥签约金融机构稳经济稳企业稳项目的“领头雁”作用。同时实施“首贷业务拓展”行动,开展知识产权、应收账款、动产、仓单等抵质押贷款,推广信用贷款,解决因抵质押物不足造成的首贷难题。实施“金融服务送企”行动,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金融专家顾问服务”“走千家、访万户”等专项行动,主动做好金融服务。

可以看到的是,在政府和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之下,温州企业的融资变顺畅。“既不需要银行流水,也不需要提供抵押,几分钟贷款就到账了。”前几天,温州一鞋企负责人刘女士顺利办下新年的第一笔30万元贷款,这也是她的首笔贷款。得益于金融机构推出的针对“首贷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她获得了纯信用贷款。让她惊喜的是,这笔贷款还可以线上一键无还本续贷。

“全市掀起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行动热潮,金融系统要为经济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专项组相关人士说,这一系列动作加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通过有效的机制和服务,让企业融资更加顺畅,做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力“靠山”。

温州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金融“十二条”政策

加大普惠小微资金供给力度

加大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力度

加大信贷资金增量扩面力度

加大推进“双保”融资力度

加大降低贷款利率力度

加大清理隐性贷款成本力度

加大降低企业支付手续费力度

加大保险工具降费力度

加大融资担保降费力度

加大应急转贷资金降费力度

加大小额贷款公司支小支农力度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好金融“组合拳”助力经济稳增长  温州出台“十二条”金融政策

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胡仁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