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从党代会关键词看温州这些县市区的未来(三)

新华网:从党代会关键词看温州这些县市区的未来(三)

新华网 2022-01-13 15:09:08

近日,温州市各县市区陆续进入党代会时间。未来五年怎么干?城市建设规划如何走?又会有哪些新突破?本期我们瓯海和瑞安的党代会关键词看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瓯海关键词:“八大新典范”

今后五年,瓯海区将聚焦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坚定扛起瓯海发展40周年再出发的使命担当,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瓯海样板”。具体奋斗目标是打造“八大新典范”:

聚焦聚力“两城三区”,打造城市建设新典范。坚持“城产人”融合理念,突出规划引领、交通开道、要素支撑、优质人口集聚,全力做强“首位”中心、做活“首创”南部、做实“首学”高教、做大“首发”高铁、做精“首美”西部。

聚焦聚力“创新赋能”,打造科创策源新典范。以全职院士为引领、七大高能级创新平台为依托,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打造“中国基因药谷”“中国骨谷”“温州光谷”。

聚焦聚力“产业集群”,打造都市工业新典范。以培育都市工业为导向,聚力推进时尚智造、数字安防、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推动森马集团向千亿规模迈进。

聚焦聚力“时尚消费”,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典范。全力推进标志性商贸经济集聚区、生产性服务业新高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区。

聚焦聚力“内涵发展”,打造文教书香新典范。以文化引领城市新气质、以教育引领城市竞争力、以文明引领城市新风尚,高水平办好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打造“瓯越文化新高地”。

聚焦聚力“数字引领”,打造改革开放新典范。迭代升级“行政机关合同管理‘一体化’”等多跨场景应用,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瓯海样板,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聚焦聚力“整体智治”,打造区域治理新典范。深入实施“理旧账行动2.0版”,加快“城市运行和社会治理中心”试点,加快“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打造基层治理瓯海标杆。

聚焦聚力“共同富裕”,打造幸福家园新典范。聚焦“人的一生、人的一天”,重点解决学位、床位、岗位、车位、厕位“五位”问题,推进全龄友好社会创建,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级,努力输出更多共富样板。

瑞安关键词:“八个新跨越”

今后五年,是瑞安产业转型突破、城市能级跃迁、区域竞争突围的关键五年。瑞安的奋斗目标是推动经济发展质效、改革开放创新、城市品质跃迁、探路共同富裕、整体智治水平等五个方面走在前列,具体实施路径是奋力实现“八个新跨越”:

健全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振兴实现新跨越。全方位构建制造业、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三大平台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增量扩张与传统产业存量提升“两手齐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实力在全省第一方阵中进等升位。

深化科创首位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实现新跨越。以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高地为主线,实施云江科创九大行动2.0版,深化“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建设,推动形成科创平台提能增效、科创政策精准撬动、科创赋能产业转型、科创人才集聚双创的繁荣生态,力夺省级创新鼎,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区,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金南翼”。

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城市品质实现新跨越。融入温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协同建设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现代化城市。

重塑体制机制优势,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更加注重战略统筹和系统集成,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厚植千年文脉底蕴,推动文化建设实现新跨越。全面实施“八大文化工程”,发挥“文化瑞安”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用文化的最大变量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现新跨越。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

擦亮幸福城市品牌,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新跨越。推动经济社会与民生改善融合发展,在共建共享中推动共同富裕,打造更高质量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完善现代治理体系,推动整体智治实现新跨越。聚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建多跨协同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确保平安建设夺银鼎、冲金鼎。

策划:胡炎桢

整理:胡炎桢

鸣谢:温州市瓯海区委宣传部、瑞安市委宣传部

原标题:从党代会关键词看温州这些县市区的未来(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