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清朗网络宣讲团唱响网络“好声音”
来源:温州网 编辑:李荣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小年之夜,为在外温商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精神年夜饭;实地暗访公园等老年人聚集地,为疫情防控查缺补漏;走进位于塘河边的新建幼儿园,看年度民生实事最新进展……2021年以来,由温州市委网信办打造的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清朗网络宣讲团,根据“监督团、智囊团、宣讲团”定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破难攻坚,开展125场线上线下网络传播活动,持续唱响了温州网络传播“好声音”,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成为了我市网络传播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走进龙湾高新科创平台

  汇智聚力,吹响全新“集结号”

  2021年上半年,由温州市委网信办牵头,温州新闻网发出“英雄帖”,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网络观察员、清朗网络宣讲员,并制定完善了《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温州清朗网络宣讲团积分管理办法》。

  “英雄帖”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不少网络大咖的响应。经过多轮筛选,吸纳了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新成员,成功实现了队伍的有机更新。

  为了给市民网络观察员、清朗网络宣讲员提供一个常态化展示的阵地,温州新闻网全新升级了成果展示平台——“网络观察+”,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直面温州,冷静观察,理性探讨”的互动类观察栏目。在平台上,不仅展示了观察员观察手记、调研日记、观察员风采、活动情况等,以年刊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梳理汇总,制作“网络观察+”电子杂志。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收到观察手记、观察员说27篇次。发布转载活动讯息、时事信息1018条,累计阅读量达到637.2万。

  报道截图

  其中,由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撰写的《张小燕:“和合”文化视野下的泰商精神》《张小燕:“飞的”琅琊 追剧《五星红旗》》《张小燕:历史之秤“定”盘星》《张小燕:百年芳华 风采巾帼》《张小燕:中国脱贫交响的温州声音》《张小燕:瓯江边儿上那道最靓的“警”色》等一系列观察稿件,引发转载热潮,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平台转发推送,累计阅读量达71万人次。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走近中国眼谷

  如今,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依托“网络观察+”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温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民生问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汇智聚力,切实发挥观察团的智库作用。可以说,这两支温州市民网络传播队伍日渐成为传播温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好声音”,群众网上舆论监督的“金嗓子”。

  形式多样,开展40余场主题活动

  2021年以来,温州市委网信办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建党百年、民生实事、疫情防控等主题,全年共组织40余场主题活动,深入到相关部门、县市区和现场一线,对话职能部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成效。

  2021年春节前后,温州市委网信办开展了“精神年夜饭”网络宣讲活动,邀请市民网络观察员张小燕、金文平、高启新等担任“大厨”,以《红色文明在瓯越》《我们的温州》《在外也有“温州味”》等多个维度对温州红色故事、温州文物故事、民情风俗等内容进行了在线宣讲,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无法回乡过年的在外温州人送上了一份营养丰富的“年夜饭”,架起了家乡和在外温州人温暖的桥梁。活动全程以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共有66.2万人次在线收看,收到留言百余条。

  为来温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住宿、推进温州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国际湿地城市申创工作……在2021年温州“两会”期间,先后邀请董磊磊、徐亮、白洪鲍、廖玲娟等10位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和清朗网络宣讲员,聚焦水利、文化、人才、环保、法律等民生热点话题,以“两会观察+”的形式,聚焦时事热点、解读政情民意,对政府的工作报告、两会新风等热点话题进行全新观察解读,引发网民热议,融媒专题和相关稿件访问量达102.7万。值得一提是,市民网络观察员董磊磊的建议得到了市人社局的重视,随后推出了升级版的人才驿站。市人大代表、市民网络观察员白洪鲍提出的《关于有序推进国际湿地城市申创工作的建议》,被写入到了我市2021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十四五”规划。

  在温州市网络法治宣传周期间,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员廖玲娟、潘鸿浩、李雯虹、李文杰、陈武等,结合各自优势,分别围绕“依法上网,不得不知的这些事”“网上反诈知识”“文明上网”等主题,开展了5场“依法治网”普法网上宣讲活动。

  此外,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王美凤、陈晨、吕靓容、尹志松等,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积极进行线上宣讲,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共同助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欧阳后增、何恩真关注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下半年,围绕“家政服务”“老旧小区改造”“交通治堵”等这十大民生实事,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组织10余名市民网络观察员,实地走访温州市家政服务市场等地,现场对话职能部门,看我市十大民生实事最新进展。

  查漏缺补,助力我市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中的漏洞、小区业主的焦点、民生实事的进度,都是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监督出击的目标,他们用跟踪督查的方式促进了难点问题的解决,引领了网络文明的进步,推动了城市的良性发展。图片图片进入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式出现反弹,福建莆田、厦门、泉州等地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市民网络观察员何恩真创新传播形式,连续制作了《@所有人,福建来温返温的人,一定要主动报告》《温州俚语版<防疫情>,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听!》《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何恩真“原味”温州话 喊你认真防疫》等短视频,市民网络观察员金文平则围绕老年群体防疫,推出了一期《老年人防疫,一定要记牢这五点!》,亲切感十足,并在市区各大社区循环广播,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个人防护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2021年8月18日下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马军建、姚赞,先后对市区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温州鹿城口腔医院等疫苗接种点进行了实地暗访。

  聚焦我市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12月15日—16日期间,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走访发现,在市区马鞍池公园里,许多老人在茶座处扎堆现象严重。报道一经刊发,随即引起了各方关注。随后,大南街道联合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大南执法中队、大南市监所、大南派出所对马鞍池公园内茶室人员聚集、不带口罩进行劝导管理,并对马鞍池公园内茶室采取关闭经营措施。

  此外,结合网络热点民生问题,推出了“观察员追踪”栏目,邀请欧阳后增、何恩真、吕靓容等10多名市民网络观察员,先后对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温州窗口”文化味的话题,进行了连续追踪,推动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持续追踪,推动了广盛嘉园小区道路改造

  通过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团这个平台,实现了政府与群众、媒体与市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凝聚了各方的力量,共推城市发展。“市民网络观察团和清朗网络宣讲团,搭建起了政府、媒体和社会三种力量沟通的桥梁,发出了温州网络‘好声音’。”有网友如是点赞道。

  2022年,温州市委网信办将进一步激发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温州市清朗网络宣讲团积极性,继续做好监督、聚智、传播工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为温州走好共富路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