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底海鲜供应充足吗?记者走访市场有意外发现

年底海鲜供应充足吗?记者走访市场有意外发现

温州网 2022-01-14 07:34:00
还有20天不到就到农历新年了,有市民反馈海鲜市场却并没有如往年般红火。那么,温州海鲜市场的实际销售情况如何呢?

  温州网讯 还有20天不到就到农历新年了,有市民反馈海鲜市场却并没有如往年般红火。那么,温州海鲜市场的实际销售情况如何呢?对此,1月11日,记者走访了永嘉浙闽农贸市场和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

  两市场海鲜销量下降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永嘉浙闽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水产区,大厅内客流量不多,有部分商家上午没有营业,营业的商家售卖产品主要是以梭子蟹、对虾、皮皮虾、贝壳类海鲜为主。

  “往年这个时候,我这个店前面会有人排队买海鲜的,今年人少了很多。”正在营业的商户孟女士(化名)说,虽然销量不好,但是海鲜价格平稳,变动不大。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个其他商户,商户们经营情况与孟女士的海鲜店相似,都表示销量不如往年,生意难做。

  对比情况,记者采访到永嘉浙闽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整个市场整体销量大约下降了1/4。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也询问了位于滨海的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这里也面临着相同的销量下滑的情况。

  “往年这个时候每天海鲜进货量都有一百多吨,但现在每天大约只有七八十吨。”相关负责人陈经理介绍说。此外,该市场人流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也减少了1/3左右,每天人流量大约只有三四千。

  无进口海鲜售卖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永嘉浙闽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水产区还观察到一个招牌上标着某某国家三文鱼的店面但是却并没有三文鱼等进口海鲜卖,该店面老板李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虽然招牌叫这个名字,但是实际上自从疫情来了之后,他们已经好几年不卖进口的海鲜了。现在店内一般都是温州本土,或者是来自舟山、台州等国内产地的海鲜,全市场商家现在基本都是这种情况。

  而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也存在着同样情况,陈经理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进口海鲜售卖需提供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统称“三证”)和“冷链食品溯源码”,商户们认为手续较为复杂,且进口海鲜具有一定风险,因此市场内现在暂时是没有进口海鲜在售卖。

  销量受疫情和市民生活习惯影响较大

  对于今年海鲜市场下滑的原因,不同的市场也有不同的原因。永嘉浙闽农贸市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市场95%的货物都供货给温州各农贸市场和菜市场,年底疫情反复,有些在异地工作、经商的温州人就地过年,暂未回到温州,菜场购买海鲜人数没有往年多导致了销量的下滑。

  但是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冬至前曾经有过一段销售小高峰期,具体原因是因为温州人喜欢吃海鲜干货,例如各种鱼干,因此,一般冬至前,有很多市民会选择购买海鲜,在年前晒干。不过,现在已经过了那一段销售高峰期了,跟冬至前相比,销量大概下降了1/3。

  而关于温州市现代冷链物流中心销量下滑的原因,该公司负责人则给了不一样的解释:“我们公司主要供应给餐饮业,而受疫情形势的影响,导致很多酒店、饭店的酒席和聚餐都取消了,餐饮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因此,该市场海鲜交易量也受到了比较大影响。”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年底海鲜供应充足吗?记者走访市场有意外发现

  记者 何悦 实习生 朱婧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