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多少难题就有多少解题人 隔离点里青年志愿者的暖心事

有多少难题就有多少解题人 隔离点里青年志愿者的暖心事

2022-01-14 07:34:00

  青年医护志愿者在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青年医护志愿者在隔离点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温州网讯 78岁的奶奶坚持要吃素、刚入境的外国人不会申领健康码、归国华侨联系不上家人……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每天都有新的难题在轮番上演。

  但,有多少难题就有多少解题人。自去年12月以来,全市103支青年突击队、1.4万余名团员青年主动出列,投身疫情防控。

  那些发生在隔离点的一桩桩暖心故事,正通过他们的口吻被传递。隔离不隔离爱,这些看似微小的温情瞬间却化解了隔离人员的焦虑,也让他们收获了温暖。

  阿婆要吃素闹情绪 护士小姐姐暖心化解

  “跟你们提多少遍了,我吃素吃素,你们送的东西我吃不了……”在瓯海区娄桥街道某隔离宾馆内,78岁的李奶奶和现场工作人员发生了点争执。李奶奶多年来一直吃素,但因为隔离点实行统一配餐制,她的吃素要求一时无法得到解决。情急之下,她通过绝食来表达自己的“抗议”。

  事情很快在隔离点工作人员间传开了。“要不我们去试试看。”派驻在隔离点的青年医护志愿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刘利智、吕伟枝提出申请。见李奶奶闹情绪,刘利智在例行为她测完体温后,开口问道:“阿婆,我们等下事情干完了,和你聊聊行不行啊?”“太好了,你们不嫌弃我吗?”听到有人要和自己聊天,李奶奶一阵高兴。

  于是,两人在间隔一米远的地方,开始坐在板凳上聊天。“其实,我们能理解她吃素的习惯,她也是明事理的人,知道我们很辛苦。”刘利智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长谈后,李奶奶终于解开心结,因为自己的态度问题向工作人员致歉,还不忘叮嘱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后,工作人员也为李奶奶买了点黄瓜,让她下饭吃。

  帮助外国友人申领健康码 制作中英文申领流程图

  意大利来温的外教Gigi在隔离点一直非常焦虑。他用意大利手机号码申请不了健康码,听说没有健康码寸步难行,Gigi害怕自己隔离结束后哪儿也走不了。他向隔离点瓯海区茶山街道某酒店的工作人员求助。

  青年医护志愿者、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生潘智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同疫情防控办联系,知晓上“浙里办APP”可以申领国际健康码。于是,他穿上防护服,敲开Gigi的门,帮他申领了健康码。为了感谢潘智,Gigi拉着他拍了张合照还加了微信,在他朋友圈里留言:“今天您给我的帮助很大……非常感谢,浙江和温州加油。”

  考虑到像Gigi这种情况接下来可能还会遇到,潘智第一时间做了个申领的流程图,中文英文双模式,提供给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和在隔离的外籍友人。

  碰上归国华侨不会使用手机,这也是隔离点内工作人员遇到的难题。“在隔离点,我见到了五花八门的手机。”潘智笑说。有些华侨手机打不开,联系不上家人急得不行,潘智就挨个帮他们打国际长途联系家人,然后帮他们跨洋连上线。

  “隔离不隔爱”志愿行动 点点爱心汇成最强盾牌

  隔离对象洪老伯是位“资深烟民”,由于相关防疫规定,隔离点内禁止吸烟,加上洪老伯自身又患有高血糖,他开始有负面情绪。本想着隔离结束后可以“放肆”一下,不料,在即将隔离期满时,他又突然接到通知,再加七天隔离期。这下,洪老伯崩溃了。曾参与援鄂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马继红每天上门找洪老伯聊天解闷,慢慢地,洪老伯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他在离开隔离点时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隔离点里的工作人员其实更加需要精神的关怀和纾解。”隔离点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医师陈宏定期带着大家开展巴特林小组活动,该活动聚焦于工作关系中的团体心理辅导,帮助隔离点工作人员释放负面情绪。

  据悉,自2021年12月以来,团市委开展“隔离不隔爱”青年志愿者行动,无数青年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专职副书记、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王逸然先后带领3批医疗志愿服务队奔赴各个隔离点,挖掘优化隔离点运行制度;文成“95后”青年团干部蔡陈红从晚8时到次日早8时,12小时内不间断打电话,核实100余人次,精准溯源相关人员20多名;来自乐清的志愿者潘素丹改装自己的私家车,配合执行“黄码”人员的护送任务……

  一位位有担当的志愿者、一件件暖心的小事,点点爱心终汇成最强的盾牌,抵御这股疫情的寒流。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有多少难题就有多少解题人 隔离点里青年志愿者的暖心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