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吴一可:打造温州版影视梦工厂

吴一可:打造温州版影视梦工厂

温州网 2022-01-14 07:34:00
吴一可说,4年前,来自杭州的她想不到自己会和温州走得这么近。

  人物名片 吴一可,温州影视投资联合会副会长、温州市人文社科青年领军人才、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董事长、温州天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她眼中的新青年: 如星灿烂,如风自由,有所担当,不畏困苦。套用鲁迅先生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我们就是未来的光。

  温州网讯 1月6日晚上9时30分,位于市区葡萄棚的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一号楼里灯火通明。老厂房变身崭新的工作室,每个房间里都有网红在直播带货。虽然是崭新的园区,但是直播间已经供不应求。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晚上10时左右,一位妆容精致的女士身着套装,匆匆赶来。她就是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董事长吴一可。吴一可说,4年前,来自杭州的她想不到自己会和温州走得这么近。

  A

  蓝图:将一片破旧厂房改造成一片艺术森林

  由吴一可主导的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是温州首个数字影视产业基地。

  该产业区是温州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2019年签约后,吴一可准备把一片破旧厂房改造成一片艺术森林。可能是影视人的执拗,她让设计园区的团队修改了多个版本,力求让园区里的每一处景都能有“拍大片的感觉”。

  正因如此,园区尚未正式竣工,就成了城市潮人眼中的网红打卡点。

  常年从事影视行业,她敏锐地发现温州影视文化产业极具开发潜力。“正因如此,我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平台,让这里变成温州的影视梦工厂。”

  园区里设有影视创作中心、直播孵化器、数字艺术创意、艺术展陈等多个艺术空间。影视创作中心涵盖编剧、拍摄、制作、宣发、营销和衍生产品等系列环节,串联起影视制作的上下游。艺术展陈区可举办画展、装置展、电影展等各种艺术展,还有容纳300人的小剧场,可以为温州本土的影视创作者展播作品,也能给温州的影视人才提供舞台。数字艺术创意板块融合了温州本土的文创产品,为文创者们赋能,提升产品含金量。直播孵化器是提供专业的直播团队,助力温州企业打开销路。

  B

  转型:告别记者身份闯入影视圈

  吴一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随后入职浙江广电,成为一名记者。原本她以为会一直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群做舞台剧的朋友。“我感觉被点燃了,还是割舍不下自己的影视梦。”她当即决定辞职,成立公司,主做舞台剧制作。

  由她制作运营的音乐剧《简爱》,荣获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华文戏剧节“华文戏剧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等,还被列入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此外,《阿诗玛》《十年》《武则天》《谁主沉浮》等脍炙人口的舞台剧,她都参与了制作运营。“偶尔我还会串个角色,过把戏瘾。”她打趣道。

  可惜线下剧场演出在国内毕竟属于小众。吴一可坦言,目前国内没有像百老汇这样的舞台剧中心。她考虑再三,将目光投向荧幕。她投资拍摄院线电影《美丽童年》《AA婚姻日记》《千里之外》等多部影片,斩获多个大奖。

  在全国各地工作时,吴一可认识了不少独立电影人。“他们的作品非常优秀,也得到圈内专家的好评。可惜的是,他们连上院线的机会都没有。要让更多独立电影人的作品被人看到,不仅需要作品过硬,也需要平台,产生聚集效应。”

  这时,温州向她发出邀请,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就此落地。对于温州,吴一可信心十足。

  C

  试水:通过《美丽童年》看到温州隐性的影视基因

  吴一可之所以有信心,源于她投资的一部影视作品——《美丽童年》。

  这部影片被烙印上了“温州本土”的标签:在温州全程拍摄、启用本土演员、讲述温州故事。最重要的一点,它是中国儿童电影基地落户温州后打造的首部电影,在全国院线上映后取得不俗成绩,荣获国内外诸多电影节奖项。

  这是一次全新“试水”,它的成功出乎吴一可的意料:“《美丽童年》就像放大镜,让我们看到了温州影视行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和巨大潜力。”她认为前景体现在很多细节——蓬勃的民营资本力量、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以及有创意的影视公司等。

  《美丽童年》让温州本土影视业再次迎来小高峰。回顾“温州制造”的影视作品,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尤为瞩目。该剧在中央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引起海内外温州人极大关注,此后《温州两家人》继续讲述温州改革创新故事,开创了以地名命名的电视剧连续登陆央视黄金时段的先河。此后,电视剧《钱多多嫁人记》、电影《一个温州的女人》《给我一双慧眼》、动漫剧《快乐梦多多》等一部部温州创作、温州出品的影视、动漫作品与观众见面。

  正是看到了温州隐性的影视基因,吴一可参与投资了电视剧《温州三家人》。

  D

  愿景:培养本土人才让温州影视走向更广阔舞台

  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的落成像出生的婴儿呱呱坠地,但和其他园区的运营商不同,吴一可并不急着招商,这里有她的一份考量。“我希望入驻园区的企业要符合影视相关业态,并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同时我们向杭州、北京等地的优质企业发出邀请,想将更多的优秀创业团队引进温州。”

  与其说是招商引资,倒不如说她是招商“选”资。

  她的热忱和坚持打动了不少优质团队,如“犀尘文化”,便是她从杭州“请”来的。作为一支直播团队,他们服务于温州鞋服、小吃、小家电,助力温州公司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道。入驻不久,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本土企业的青睐,斯凯奇、baby care、大好大瓜子等一批商家成为其合作伙伴。

  同时,吴一可挖掘了一批在杭州创作的影视人才,把他们带到温州,在云端影视文化产业区扎根。目前园区已有15家企业入驻,截至2021年底,园区产值达2000多万元。

  除了将更专业的影视团队引进来,吴一可也希望这里能培养更多本土影视人才,让温州影视文化产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由她担任董事长的温州天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并在温州取景拍摄了电影《忠犬七福》,获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组委会大奖、2021葡萄牙里斯本国际电影奖最佳影片提名、荷兰新视野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提名等多项荣誉。

  “‘温’姓影视具有强大的潜力,我准备发动温州影视投资联合会的力量,凝聚会员领军单位,联合温州影视资源,将园区打造成为孕育本土人才的摇篮,逐步培养影视制作、发行、营销等各方人才,也让外地优质影视企业愿意来,更能留下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吴一可:打造温州版影视梦工厂

  记者:姜瑾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