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作家首捧“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 走近他的“网络江湖”

温州作家首捧“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 走近他的“网络江湖”

温州网 2022-01-15 09:52:00

  温州网讯 日前,中国作家网公布第四届“茅盾新人奖”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名单。市政协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教师朱乾荣获“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据了解这是首位获得此奖项的温州作家。

  究竟他是如何从一位老师走上作家之路,现在多栖发展的他,又会如何反哺呢?

  小时看家中数千藏书

  长大后读浙大汉语言

  1月12日下午,记者碰到朱乾时,只见他戴着一副眼镜,白色衬衫外穿着一件蓝色毛衣,与大家印象中的作家形象很一致。不过,开始采访后,朱乾话语间时有幽默流露,与他作品的标签“二次元”“脑洞”“仙侠”“有趣”等倒是颇为契合。

  说起写作最初的经历,朱乾也谈及了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朱乾的父母都是报业工作者,父亲还曾是温州作家协会主席。但即便都是文字工作者,他们却没有教过朱乾写作,原因是他们认为写作主要看个人兴趣,后天很难培养。不过,得益于家中拥有两三千册的藏书,朱乾阅读的兴趣是从看这些书开始的,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看的第一本书是《唐诗三百首》,读的是李白的《将进酒》,当时连语句都还读不懂,靠父亲翻译给他听。

  从《西游记》《水浒传》《聊斋志异》等名著,到小学开始在作业本上自编自写故事,朱乾开始喜欢上写作,他说那时候自己虽然还不知道书怎么写,人物怎么塑造,但是写作后得到认可给了他很大的成就感。他写的故事,放学时即便同学不顺路,为了多听他讲几个故事,也愿意绕路跟着他走。

  在朱乾的读书生涯中,语文一直是他的拉分科目,用他的话说就是“全靠语文救命”,考上浙江大学时,他也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作为今后就读的专业。

  一脚踏入网络文学世界

  一写16年创作两千万字

  与网络文学结缘,还得追溯到朱乾读大学的时候。他最开始在学校后门书摊上购买网络文学类小说,他说这是在读过王小波、金庸的小说后,第三次产生“原来小说还可以这样写”的感叹。

  后来,他又经常在起点中文网上看小说,看得多了,便开始尝试自己写作。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口气写了100多万字的小说,但没想到不仅写完不知道往哪投,而且更是遭遇出师不利,联系到的网站编辑看了他的作品后,认为这内容介于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间,需要做较大的改动,因此拒稿。但网站编辑仍认为他有写网络小说的潜力和毅力,鼓励他继续写作。之后,他写的第一部网络小说《召唤大领主》发表在起点中文网上,当月拿到了自己第一笔一万多元的稿费,作品也登上排行榜,并很快售出版权。这让他很意外,也坚定了继续写作的信心。

  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这一写就是16年。朱乾先后创作了《书灵记》《宅妖记》《不二掌门》《史上第一妖》等十几部作品,累计近两千万字。多部作品入选或获得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排行榜、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中国动漫金龙奖,十余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动漫、游戏。

  直到现在,他仍然要保持每天四五个小时的创作,每天要写至少3000字,一般还会多写一些,以防有事时小说不会断更。“当把一个兴趣变成工作时,即使再喜欢,也会有每天重复的疲劳感,但仍然需要坚持。”他说自己现在有周一、周五恐惧症,这两天一般都是最忙的,如今也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生活中舍去了娱乐这一项,偶尔看书、看哔哩哔哩网站也更多是为了寻找灵感。

  对于此次获奖,他说自己最开始得知时是有点懵的,完全没想到自己能获奖。他认为这是社会、政府等主流声音对自己的认可,也很感谢温职院为自己创造了宽松的创作环境,表示学校对自己的支持力度和帮助都比较大。

  身兼数职希冀能回馈家乡

  重点着眼新文创人才培养

  如今的朱乾,常常要做空中飞人,全国各地跑,并身兼数职。他除了是温职院的教师和网络文学作家,还是杭州和南京两家影视动漫游戏文创公司的创始人,并担任了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会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近年来,他也一直关注并致力于探索适应新文创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温州各高校和文创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开设相关专业、举办交流讲座,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为温州新文创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力量支持。

  “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自己可以为家乡做点什么,正好网络文学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朱乾看来,网络文学自带文学和文创两种属性,特别是温州是网络文学大市,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温州籍作家逾两百人,有了“网络文学的温州现象”的基础,他认为网络文学又恰好是新文创产业的IP内容源头,如果温州能够以网络文学为切入点,搭配新文创的政策和资源,或许就能够在网剧、动画、短视频、沉浸式剧本、国风国潮周边上取得较大的发展。

  今年,他说自己会将重点放在高校新文创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上,推动目前温州在新文创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人才制约问题的解决。一方面,他想要将在新文创方面的温州大学生人才聚集起来,纳入基地中,邀请国内外相关行业的专家给他们开展行业分析等讲座;另一方面,让温州本土的新文创企业聚集起来,在基地中形成联盟合作,为这些大学生提供实践岗位和就业岗位。此前,他就为两家大学生创业的剧本杀和虚拟偶像周边手办的公司担任技术顾问,为这些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内容需求、资源对接、经验建议等。

  “通过以点带面,能为温州新文创的推动做点实事,为新文创人才的培养和温州新文创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我认为就是很好的。”朱乾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作家首捧“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 一位老师的“网络江湖”

  记者:施滢滢/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链接:

  茅盾文学新人奖:是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批准、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牵头主办的文学奖项,是中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2015年设立,两年一届,以奖励有突出成就的青年文学家为宗旨。从第二届开始,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增设了网络文学新人奖,将网络文学纳入评奖范围,每届评选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的优秀网络文学新人10名。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引导网络文学创作、服务新文学群体,自设立以来得到了文学界的鼓励和支持。从本届起,“茅盾文学新人奖”更名为“茅盾新人奖”。

  个人简介

  朱乾:笔名善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教师。

  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全国青联委员、浙江省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会长、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民盟盟员。入选浙江省新荷人才库、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