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大代表陆续报到 他们关心的问题与你息息相关……

人大代表陆续报到 他们关心的问题与你息息相关……

浙江新闻 2022-01-15 18:38:00
1月15日下午,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赶到驻地报到。

代表报到,心系民生。

1月15日下午,出席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赶到驻地报到。

【绍兴代表团】

绍兴代表团里,许多女代表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女代表们最关心的话题会是什么?

“我最关心的是关于生育政策的话题,包括生育险怎么进行完善和优化。”三孩生育政策是省人大代表、浙江永大律师事务所主任俞岚最关心的话题,她建议,未来能进一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等各方面成本,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生育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从而释放生育潜能。

省人大代表、诸暨市大唐街道上下文村党总支委员戚祝英也关注到了三孩这个话题。“最近,省内不少地市发布了关于农村‘双女户’纳入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的公告,这样的新政显然能减轻许多农村家庭负担。”戚祝英代表建议,未来可以在降低家庭教育开支、保障女性就业等多元层面出台更多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从而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长期在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工作,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天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傅芸十分关注未来社区的建设。“去年以来,浙江提出打造民生‘七优享’,提出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新的一年,希望能朝着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进一步进行治理提升,尤其在养老和育儿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在社区生活得更加美好。”傅芸说。

【湖州代表团】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员沈忠峰。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15时许,省人大代表、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员沈忠峰来到驻地。摘下围巾,擦去眼镜上的雾气,他马上跟记者聊起了时下教育领域最热门的话题。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双减’。”沈忠峰代表说,落实“双减”政策以来,校外培训机构有了明显减少,留下的大多是科创、艺术、体育等课程,对孩子发展还是蛮有意义的。另外,校内减负效果也比较明显,孩子们的作业有所减少,晚托班也减轻了不少家长的负担。“但我认为,减负程度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必须坚持提质减负,减掉更多作业负担。”沈忠峰代表建议。

【杭州代表团】

省人大代表吴伟进向记者展示杭州地铁线路图。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15时30分,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吴伟进来到驻地。报到完毕,他从包里拿出一张杭州地铁路线图。

“今年,这张图上的地铁线路都会完成建设,我作为规划师很感谢杭州市民这些年的配合。”他表示,多年来,交通问题一直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人流物流的畅通是方便百姓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杭州日益便利的交通,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亚运会办好、办精彩。”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学药品化妆品检验所所长林丽琴。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学药品化妆品检验所所长林丽琴完成报到。她最关心的是幼儿教育和健康问题。“我建议在公立幼儿园设立托班,这也是对现有生育政策的补充,除此,我也希望政府能够建立起一套更加完善的幼儿防疫体系。”林丽琴代表说。

【台州代表团】

“因为我是运动员,所以这次带来的议案都和体育相关,比如运动员如何就业、怎样促进体教融合、如何加大体育赛事投入等等。”省人大代表、玉环市职业运动员陈盆滨说,特别是迎接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如何抓住这一契机,把浙江乃至中国的精气神展示给全世界人民,我们责无旁贷。接下来,要加大对体育赛事的扶持力度,同时进一步促进社会力量办体育,为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打好基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