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蓬勃向上的抗疫小先锋

蓬勃向上的抗疫小先锋

温州网 2022-01-16 09:27:51

  学校:温州市瓦市小学 姓名:戴于然

  温州网讯 微笑的脸庞,开朗的个性,优秀的学习成绩……集各种优点于一身的温州市瓦市小学大队长戴于然一直在挑战自我,从红色基因传播者到抗疫小先锋,再到公益慈善爱心小天使,她的言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少先队员的蓬勃生机与独特风采。

  “戴于然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作为党员模范家庭成员之一,我想让她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参与公益活动,不仅能开阔视野锻炼能力,而且对她的成长有利。”说起女儿戴于然,妈妈很是自豪,这当然归功于妈妈的从小培养。因为妈妈是党员,经常会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每次活动都会带上戴于然,耳濡目染中,小小年纪的戴于然对公益活动产生了兴趣,并积极参与。比如前往永嘉、平阳、瑞安等红色基地进行研学,并拍摄红色革命故事宣传视频,鼓舞全市青少年深入学习浙南本土革命先辈的典型事迹。“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参观郑明德纪念馆时,听到郑明德在16岁花季时就牺牲了,觉得她非常了不起。”被深深感动的戴于然主动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弘扬者,制作了红色故事宣传作品《浙南刘胡兰——郑明德》,参与“童心向党”教育活动主题宣传活动,成为全国红色故事宣讲员。作品曾荣获温州市“红动瓯越”中小学生讲故事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魅力声音之寻找家乡的红色印记”一等奖。此外,戴于然还参与录制“百年百人”英雄《陈洛连》寻访故事。

  疫情期间,戴于然以绘画、征文、朗诵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疫抗疫,在小区的宣传栏里,通过抗疫美术作品《抗疫情·我行动》,向大家宣传如何进行防疫;朗诵作品《生死相依·共同抗疫》,倾诉了对抗击新冠病毒战士们的敬佩之情;自制美食为小区的抗疫值班人员送点心,感谢他们不辞劳苦地工作;作品《你好!春天如约而至》,荣获浙江省“魅力声音·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少儿音频大赛金奖。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她用手中的笔抒写抗疫作文《半尺距离》和《好心的刺猬》,用童话故事的方式描写出人们积极防疫抗疫的情景,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她还曾捐出自己的零花钱,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基金。她说,虽不能走在抗疫前线,但会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大大的爱心,赞颂抗击疫情的先锋精神和故事,并引领大家积极抗疫。

  此外,她还参加了温州市共青团举办的“石榴籽一家亲,萤火虫在行动”东西部少年共成长活动,参与“融爱成光,情暖阿坝”爱心捐款活动、温州市“关爱自闭症儿童——安心手环”公益活动等等。

  戴于然作为学校的大队长,每天活动安排得满满的,但是她游刃有余,“身为大队长,虽然活动很多,但我从来不会放松课业,在学习上我勤奋刻苦,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学业,博览群书。”戴于然家里有个小黑板,自己还会备个小红本,每周都会列出计划,比如活动安排、学习目标等,然后每天都会回顾自己的完成度,这让她养成了井井有条的生活习惯。并能挤出时间学习舞蹈、朗诵等,亲近大自然,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比如温州市“家庭实验室一条街”成果展、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并作科学演讲,参与温州市苹果树之友教育志愿者协会创客之夜等,获得多项荣誉。

  “她是位具有正能量、热心助人的学生。”班主任金老师对戴于然赞不绝口。“才五年级的她就以最高分当选大队长。”大队部苏老师也对她十分喜爱。而戴于然谦逊地说:“我要一步一个脚印,一事一份执着,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蓬勃向上的抗疫小先锋

  记者 孙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