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4个省份报告奥密克戎!国家卫健委:我国防疫策略方针仍有效

14个省份报告奥密克戎!国家卫健委:我国防疫策略方针仍有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16 10:12:07

  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当前我国疫情情况进行介绍。

  春运在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春运即将开始,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幅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快筛查、流调、隔离,尽早发现和管控风险人员,尽快阻断传播途径;推进落实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要千方百计用心、用情保障群众的物资供应和基本就医需求,确保群众诉求能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

  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风险排查,分类、精准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措施,严防疫情发生。

  我国两日有三地报告奥密克戎

  广东深圳新增加的病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发现,疫情风险初步控制。对广东珠海1月14日报告的感染者,广东中山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上海1月13日报告的感染者基因测序,这三个地方的基因测序均为奥密克戎的变异株,多名感染者的社会活动轨迹比较多,存在社区感染传播外溢的风险。浙江杭州1月14日报告了一名本土感染者,目前这几起疫情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加快风险区域的人员排查和管控。

  陕西、河南等地疫情风险逐步降低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上能做到短时间内有效控制。陕西西安疫情已经进入了收尾的阶段,仍需要严密防范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感染风险以及个别地区的疫情反弹。河南郑州和许昌疫情近日新增加的病例数呈持续下降的态势,疫情出现了好转的迹象,续发传播风险也在逐步降低。

  我国防疫总策略对奥密克戎仍有效

  近期,我国已经有14个省份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病例,并在天津等地报告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从全球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也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在部分国家甚至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毒株。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和蔓延,其通过人或物输入我国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加。

  经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14个省份报告奥密克戎!国家卫健委:我国防疫策略方针仍有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