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密集落下的政策红包雨 对温州百万主体而言“今年不一般”

密集落下的政策红包雨 对温州百万主体而言“今年不一般”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17 09:18:05

岁末年初,政府派发为企纾困政策红包近年成为常态。

出政策不是新鲜事,但一周内连开两场发布会,两周内全市范围发出10多份政策文件却不一般。

近日,温州市政府连续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简称“温30条”),《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 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简称“开门红”十条)。几乎同一时间,各县市区相继出台留住员工、优待员工,促进生产的若干意见。

什么时候出政策、落点在哪,细看这些政策可探一二。

温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温30条”助企纾困

求“稳”

当下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蕴含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不断强调的“稳”字之中。

“稳进提质”,既是刚刚落幕的温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2022年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此批政策红包派发的背景。

上周五,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目的是更好稳企业、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

就在同一天,温州发布“温30条”,从减租、减税费的降本减负,到发放留岗补贴、提高住房保障的民生关怀,再到发放消费券、集装箱运输补贴的“两稳一促”……共六大方面,核心只有一个:为企发展纾困减负。

拆解开这批政策大礼包,可以看见与以往不同,“小切口”的纾困需求也周到“照顾”,诚意满满。

就在政策发布前一天,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还在对政策条目的增减探讨不止,针对当周“温州港短时间内出现了更大的空箱需求,运输从业者急缺”现象,为了护航企业的集装箱运输需求,“为港口集装箱运输从业服务者提供必要生活补助”的建议被采纳,列入到“温30条”内。

促“进”

减负稳企,稳而促强,意在进。

精准快速高效出台政策举措,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落地机制,即便是一场甘霖,下在沙漠里也是没有用的。

要让“红包”高效直达。政策出台一周内,实施细则已逐个发布。农历年底前,温州市县两级超万名助企服务员要带着这些政策实施方案至少进企业一次,一方面个性化梳理与企匹配政策,一一解读;另一方面收集企业具体遇到的问题,专门应对。

乐清干部入企送政策。通讯员 刘言勇 摄

要以改革挖掘“红利”空间。在1月份的我省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中,温州40个项目总投资920亿元集中开工,总投资数和项目总数均居全省第二。为促开工项目更快投产,温州在机制上探索“竣工即验收”,大大缩短企业落地时间和成本,为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的“三促”攻坚“扣”上审批简化提效的关键一环。首个吃螃蟹的新日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估算,仅这提速的百日时间,就让企业省下近500万成本。

要为产业提质赋予新动能。在全省各地发布减负“红包”时,温州率先召开“新年第一会”市委人才与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并发布“温州人才新政3.0版”。温州发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创新人才”的呼声,为新一年经济发展,量质并举推动产业转型提速增效,创新驱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谋划构建坚实的发展基底。

眼下,开局的大幕正在拉开,温州提出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制造业投资增长12%以上。以工业进,带动经济进,温州的2022,值得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密集落下的政策红包雨 对温州百万主体而言“今年不一般”

记者 周琳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