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竞争新优势 增添高质量发展强劲“数字引擎”

打造竞争新优势 增添高质量发展强劲“数字引擎”

浙江在线 2022-01-17 11:11:08 罗建华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制定出台《规划》就是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综观我国,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展现出蓬勃生命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2.6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从30.3%提升至38.6%,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支撑。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仍然存在“卡脖子”的风险,以及不同区域、产业和企业间发展不平衡的“数字鸿沟”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增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推动中国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向前。

  数字浪潮,势不可当,唯创新者强。从要素构成看,“数据”脱颖而出,超越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要素等上升为极其重要的生产要素,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化理念为行动的紧迫任务。《规划》明确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创新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有效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八大任务,并提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等11个专项工程,这有利于不断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强“数字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面对世界百年技术产业体系之变、大国竞争格局之变、国际经济治理之变,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选择,是“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先手棋。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高度,充分认清提速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就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