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未来乡村长啥样?请看温州白皮书

新华网:未来乡村长啥样?请看温州白皮书

新华网 2022-01-17 17:28:31

未来乡村长啥样?当“未来”遇上乡村,又呈现怎样的温州图景?1月17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集中展示了温州市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的典型成果,为下一步未来乡村的建设提供样板。

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公布暨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会现场。林筱摄

据了解,2021年温州市率浙江之先探索未来乡村建设路径,入选第一批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全省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实践试点和全省未来乡村数字化“2+4”应用场景落地试点。

为解决未来乡村建设中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低、重复建设的问题,按照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省市县乡村贯通”的工作要求,温州市农业农村局领衔编制了该白皮书。

据介绍,白皮书按照“一舱十场景”架构编写,“一舱”即乡村治理端,为乡村治理、指挥、调度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十场景”即围绕邻里、教育、健康、低碳、治理等“十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的数字化便民服务。

温州市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建筑场景。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水清了、产业兴了、治理数字化了、年轻人参与进来了……据白皮书显示,温州市启动25个未来乡村试点创建以来,集成推进“十大”应用场景落地见效——

在未来生产场景方面,平阳县湖屿村通过招商引资建立800亩稻虾共生园,2021年实现利润达300万元,带动村民工资性收入和农田租金80万元

在建筑、低碳场景方面,瓯海区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通过旧村微改造、精提升,呈现“活态建筑博物馆”主体风貌

在教育、健康等民生场景方面,乐清市大荆“铁定有趣·三金共富”未来乡村创办荆山公学,实现幼儿园至高中的一体化优质教育

……

“这些未来乡村数字化应用图景,为进一步促进数字社会‘2+4’多跨场景在未来乡村应用实践、数据积累、运营提效提供借鉴。”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温州市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文化场景—鸣山村鸣山陶院。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瓯越乡村,数智赋能,共享未来。下一步,温州市将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跑道”,立足未来乡村建设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等“五化十场景”指标体系,不断深化、不断创新推进以未来乡村为载体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力争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树立样板作出贡献。

当天,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还公布了2021年度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林筱 朱永明)

原标题:未来乡村长啥样?请看温州白皮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