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温州故事,感受浙江共富温度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昨天,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如约开启。6名委员依次走上“委员通道”,针对年度热点话题,接受记者采访、回应媒体关切。其中,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王丽峰围绕“共同富裕”,讲述新征程上先试先行的温州故事。

  昨天上午8点30分,迈着从容坚定的步伐,王丽峰走上“委员通道”,微笑面对媒体提问。“中共中央赋予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省委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全国共同富裕先行探路,请问您对此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实现共富,‘扩中’‘提低’是关键。”王丽峰结合自己的调研实践,讲述了文成一个山村的精彩蝶变——

  “我们温州文成一个小小的石庄村,几年前常住人口仅1000多人,而今翻了一倍,其中,外来创业者就有400多人;原来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现在已经到了15000元。”

  “推动乡村蝶变,关键在‘人’。”王丽峰认为,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乡村“提低”的重点,有“人才活水”才能浇灌出乡村发展的“繁茂森林”。在石庄村,外来创业者不仅带来了项目,更带来了创业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在他们的引导下,村民们开始尝试着自己当起了“老板”,开发农创产品、打造特色农旅……慢慢地,来的游客多了,市场的活力旺了,村子的人气高了,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

  如今,瓯越大地上,越来越多的“石庄村”正经历着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蝶变故事。百姓有所感、有所得,正是共同富裕的落脚点。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和重大政治责任。“扩中”“提低”是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是省委交给温州的重要任务,也是百姓关切的民生大事。

  温州,如何在“扩中”“提低”上率先探索破题密码和实现路径?王丽峰把三个“温州故事”带到“委员通道”——

  从杭州到洞头创业的小王,希望能在小渔村诗意地栖居,通畅往来于繁华与宁静之间。“我想,这需要我们写好‘普惠’二字,不断优化政策举措,让乡村有美丽的生态、通达的交通、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王丽峰说。

  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小陈,希望自己的农业生物育种技术能够得到政府支持,让科技成果能够普惠更多群众。在王丽峰看来,这就需要写好“创新”二字,强化科技赋能,培育优质品牌,为乡村按上“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强保障。

  乡贤企业家老赵,希望有更多、更有力度的政策试点。王丽峰认为,写好“改革”二字尤为重要,要探索以土地为重点的乡村集成改革,唤醒盘活乡村资源,不断放大致富效应。

  “普惠”“创新”“改革”的温州风景,从一隅看全局,折射出浙江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以高水平“提低”为路径,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共同富裕,需要共同赋能。”末了,王丽峰呼吁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同心奋斗、一起向未来,把无数个个体的努力融汇到共富的洪流之中,一起画出共富美好社会这幅锦绣图景。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岳 杨世朋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