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民声行囊”开启省两会履职之旅,温州代表委员都关注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开幕,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已于昨天开幕。

  传递民情民意,共话发展蓝图。肩负温州人民的期望与嘱托,1月16日,88名在温省人大代表和32名住温省政协委员陆续抵杭,携“民声行囊”开启省两会履职之旅。

  “全面启动农业物联网标准化建设,打通数字农业一张网。”省人大代表李星涛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是有关耕地“两非”整治,另一份则与数字农业相关。作为温州市原野集团董事长,他长期关注农业和绿色碳汇等问题,通过对浙江省农业物联网状况进行调查,共找到170多个农业物联网应用案例,主要分布在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和行业管理等领域。他希望强化顶层平台设计,强力推行农业物联网标准化建设,建立专业委员会、行业协会,以及上下游研发链和产业链。

  “健康中国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定期体检能对疾病的早期检查和干预起到很好地作用。”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林振浪带来的提案凝聚着他对儿童青少年体检的思考。作为一名儿科救治方面的专家,他注意到当前儿童青少年体检存在内容陈旧落后、队伍不健全、档案不完善等问题,儿童青少年体质逐年下降。“推动建立青少年儿童体检健康档案一网通查,增设血脂血糖检测等项目,提高体检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一生一档、档跟人走、不可修改’的健康数字档案。”林振浪介绍道。

  在16日的政协“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主委王丽峰亮相“委员通道”,作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的委员,她更加关注共同富裕,“在我心中,共同富裕是一个特别温暖的词。”她说,实现共富,“扩中提低”是关键,乡村美了,产业兴了,钱包也鼓了。她以温州山区县文成的石庄村为例子,向大家介绍了发生在乡村的美丽蝶变。她认为,乡村要蝶变,关键在“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乡村“提低”的重点。

  省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主委王丽峰亮相“委员通道”

  记者了解到,温州代表委员已提交的建议和提案,涉及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科技创新、交通建设等多个领域,件件事关温州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关切,持续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