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南站一天发生17起儿童走失事件 春运来临记得看管好孩子与物品

温州南站一天发生17起儿童走失事件 春运来临记得看管好孩子与物品

温州网 2022-01-18 08:00:12

温州网讯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根据铁路部门前期初步估算,预计2022年春运全市铁路旅客发送量约91.54万人次,增长3.9%。

随着客流增加,动车站内儿童走失和物品遗失现象也随之增多。温州南站派出所民警说,前日,在一天时间内,就发生了17期儿童走失事件……

一天发生17起儿童走失事件

寒假、春运客流叠加,温州南站内儿童走失事件近日明显增多,仅1月15日一天就高达17起。

今天上午9时许,一名旅客带领一个小孩子过来找民警求助,称这个小朋友和家人走丢了,就在候车室内一直哭。随后民警根据小男孩提供的信息,通过车站广播寻找。最终找到了这个粗心的姐姐。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5岁的小男孩想上厕所,他姐姐(成年人,还抱着一个小女孩)就带他去上厕所,但是姐姐不好进男厕,就让小孩子自己进去。后来姐姐抱着的小女孩也要上厕所,于是便进入女厕。小男孩出来看不到姐姐,便慌张地乱走,后来被好心旅客带到了民警处。

为了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警方整理了几个儿童走失多大地的车站地点。首先是取票处。春运期间车站取票处都是人满为患的,而家长把注意力放在取票上,常常忽视孩子,就容易导致孩子走失。其次,卫生间。家长去卫生间时,往往会叫孩子在门口等着。可如果孩子调皮不听话,到处乱走,就很容易走丢。其实家长要上卫生间,可以把孩子一起带进厕所。第三,检票口。在每次车辆进站时都是人流最多最拥挤的,而孩子个头小,容易被挤出人群。那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要及时进站上,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也是极易走散的。最后,车站台。有的家长带的行李多,往往在下车时,会先把小朋友抱下车,然后再返回车上取行李。可车辆在车站停靠时间有限,特别是小的站台,停靠时间一般只有一两分钟。在春运期,车上人流拥挤,如果不能及时下车,就可能造成把孩子落在车站,自己跟着车开走了。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火车站客流量大,候车时请将注意力多放在孩子身上,更不要低头只顾着玩手机。此外,出门前最好在孩子身上放一张有家长联系方式的卡片,或是让孩子背熟父母的电话号码,以便走失后能通过警察或是好心人快速联系到家人。

物品丢失

每日接到至少5起的求助电话

随着各高校学生陆续放假,近几天,温州南站迎来以学生客流为主的出行高峰。温州南站值班室每日都会接到至少5起的求助电话,原因都是在动车站遗失了随行物品而耽误自己的行程。

近日,旅客报警求助称自己的两个行李箱不见了,后续经过监控回放发现原来是失主将其放在了第二候车室的安检口后人便离开了,随后发现行李不见了回头去候车室一找,找错了位置,一系列的乌龙事件后导致了行程的延误。

无独有偶。近日一学生在出行时将电脑包放在行李箱上,在出示防疫码时一松手,电脑包便掉落了,而失主却一直低头玩手机却浑然不知,直到民警联系他才知道自己的电脑包遗失了。

据统计,旅客遗忘行李最常见的原因如下:物品遗失后找错位置;出行太匆忙,行李多没有清点好随行物品;低头族只顾着玩手机不顾随行物品。

警方提醒:年关将至,出行的旅客一定要安排好出行的时间,进站检票时要清点好自己的随行物品,以免丢失耽误自己的行程。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春运来临铁路温州南站儿童走失和物品遗失现象频发 警方发出提醒

记者 夏忠信

通讯员 金博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