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红都凤卧的幸福底色

红都凤卧的幸福底色

温州网 2022-01-18 08:14:07

温州网讯  行走在平阳县凤卧镇,红色是最鲜艳的颜色,也是民生幸福的鲜明底色。

作为我省著名革命老区,凤卧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素有“浙江延安”之美誉。近年来,凤卧镇抓住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风口,依托红色资源和生态禀赋,全面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五美与共”的新凤卧正向人们走来。

自冠尖山山脚驱车而上,一条红色的盘山公路穿过山峦和田野,一路串起了凤卧的红色历史记忆。山顶,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和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掩映在层层叠翠之间,向人们讲述着烽火岁月里的动人故事。

“依托于红色文旅资源,我们在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围绕‘文旅型’乡镇的功能定位,重点实施‘红都记忆’文化工程,以红色资源滋养乡镇建设。”凤卧镇村镇规划建设办主任杨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凤卧镇把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作为革命老区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梳理谋划了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提升项目共16个,总投资1.46亿元。红军老街、红旅漫步道、素质教育示范区、邻里中心、游客中心相继落成投用,百姓书屋、灯光球场、绿道等公共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山乡群众的生活日益美好丰富。

走进邻里中心的红都共同富裕联盟阵地,这里展示的红皮甘蔗、红心蜜柚、红美人、冠尖红茶、红薯粉丝“五个红”农特产品品牌引人注目。“五个‘红’农特产品是我们倾力打造‘红都’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举措。”杨波表示,近年来凤卧着力构建线下、线上销售平台,积极开展“电商振兴、直播助农”活动,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在凤南村红都梅园,占地100亩共计1万余株的梅树正含苞待放。这座由乡贤斥资打造的梅园,不仅与红都文化相得益彰,也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态,还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为扎实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凤卧镇还全面融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一体化战略和“浙里红”红色品牌发展,以“省一大”会址为核心,聚合周边旅游资源,积极提升各类旅游硬、软件条件,为游客提供量身定制的旅游服务,成功创成省4A级景区镇。

美丽城镇,美在“面子”,更美在“里子”。以美丽载体为切入点,凤卧镇不断完善城镇设施、改善城镇形象——率全市之先打响瑞平苍高速凤卧段工程政策处理攻坚战,完成桥梁工程建设,防洪快速通道、水凤线红旅主干道全线通车;完成四好农村路工程16.8公里,进一步打通农村道路“毛细血管”;实施“白改黑”“上改下”工程,两年完成道路“白改黑”16.7公里、线路“上改下”8公里;建成小微消防站2个,实现主镇区5分钟救援全覆盖……

昔日革命老区,如今美丽家园。凤卧,正阔步走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红都凤卧的幸福底色

记者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