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 瓯越乡村建设 “数字模板”全省先行

温州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 瓯越乡村建设 “数字模板”全省先行

温州网 2022-01-18 08:14:00
在乡村,如何让数字化变得具体,触手可及?乡村治理、生产生活、便民服务等可一“脑”集成。

温州网讯  在乡村,如何让数字化变得具体,触手可及?乡村治理、生产生活、便民服务等可一“脑”集成。昨天,我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向市农业农村局赠送未来乡村数字化云平台基础版,我市也由此率全省之先,系统集成未来乡村应用数据底座。

数字化改革是我省“一号工程”。2021年,我市在全省启动未来乡村建设,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168个未来乡村,其中数字化是重要特征。经过一年多探索,未来乡村建设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求,集成推进“十大”应用场景并落地见效。

如智慧、治理等数字场景方面,平阳县昆阳“塘河·粮仓”未来乡村开发湖屿“百姓码”小程序,让村民在家门口扫码就能实现网上参与村务管理;文成县南田“隐居武阳”未来乡村“大明通宝”积分智治小程序,以积分的形式提高村民参与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矛盾化解的积极性等。

为解决未来乡村建设中数字化场景应用水平低、重复建设的问题,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省市县乡村贯通”的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编制《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样板》。样板按照“一舱十场景”架构编写,“一舱”即乡村治理端,汇聚乡村治理中的业务数据,为乡村治理、指挥、调度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十场景”即围绕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同时创新未来乡村管理服务应用机制,以积分制为手段,对村民、游客、商户、干部等群体参与未来乡村的管理服务活动进行数字化评价,并通过村民信用贷款等应用,促进村民参与自治,由此形成相对闭环的可持续治理体系。

“全市各地乡村只要申请,我们就会给予相应的账号,可直接导入相应的数字化场景。”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处长董文立介绍,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可配置的数据驾驶舱,打造各类个性化场景应用,如基础版上自主添加各村所需,就能实现“千村千面、一村一品”。

活动还公布了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乐清市获得数字乡村整县制推进先进案例;温州市瓯农慧、洞头区数智渔业获得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最佳多跨应用场景;鹿城驿头驿阳村,瓯海山根村,乐清下山头村,永嘉珠岸村,文成武阳村,平阳湖屿村等17个村获数字化场景先行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 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  瓯越乡村建设 “数字模板”全省先行

记者 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