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运开启 机场、动车站如何应对防疫“大考”?

春运开启 机场、动车站如何应对防疫“大考”?

温州网 2022-01-18 08:14:11

志愿者在温州动车南站进站口检查旅客温州防疫码

温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序幕,对于在外忙碌了一年的“打工人”来说,归家是一个温暖的字眼。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人们回家更多了一份疫情防范的谨慎。昨日,记者走访温州动车南站、龙湾国际机场,探访各客运站点如何应对春运防疫“大考”。

确保体温正常才予以放行

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龙湾国际机场看到,旅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出示温州防疫码,经红外线测温仪检测后有序进入机场。

“不好意思,检测仪显示您的体温偏高,我们需要对您再做一次测温。”旅客吴女士在进入机场时被红外线测温仪检测出体温“过高”,现场工作人员走上前用手持体温枪对吴女士进行了二次检测,结果显示温度正常。经进一步排查发现,吴女士包里放有刚买来的早餐,因其温度较高,被红外线测温仪敏锐地捕捉到。

“红外线测温仪非常灵敏,旅客携带温度较高的物品都会检测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旅客通过时,会立即在显示器上出现人体图像以及温度较高的部位提示,根据显示结果,大致能判断旅客是自身体温异常还是携带了温度较高的物品,但为了保险起见,工作人员会对旅客进行二次测温及检查,确保体温正常才予以放行。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测温不能“一晃了之”,这样的“一场虚惊”也是给旅客提个醒,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护。

每天12小时进行车站巡查

温州动车南站的疫情防控同样毫不松懈。除了常规的测温、戴口罩提醒、检查温州防疫码,温州动车南站还组建了一支特殊的“大喇叭巡逻队”,每天12小时进行车站巡查。

“请各位旅客佩戴好口罩。”在车站候车室,一名身穿黄色马甲的工作人员举着喇叭,大声宣传防疫常识,身后的工作人员手举提示牌,两人组成“大喇叭巡逻队”正在逐排座位巡查。

“这位旅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吃完了东西要把口罩重新戴好。”临近饭点,旅客张先生在车站购买了一份面包,在取下口罩吃完后,迟迟未将口罩戴上。“大喇叭巡逻队”很快发现了这一情况,提醒张先生佩戴好口罩。

“大喇叭巡逻队”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旅客均有较强的疫情防控意识,在车站内,很少看见不戴口罩的旅客,个别旅客因为饮食或其他原因暂时取下口罩,在经过提醒后也都会规范佩戴。

此外,温州动车南站每2小时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每4个小时对一般区域进行消杀。

春运首日客流总体平稳

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客流如何?记者观察发现,春运首日的动车站、机场稍显“冷清”。

龙湾国际机场安检处,旅客只需短暂排队就能较快通过。温州动车南站安检入站口也未见旅客排长龙,候车室内旅客较多,但没有明显的拥挤局促。

“我昨天晚上临时决定去杭州出差,本以为春运期间抢不到票,没想到打开购票软件,发现还有很多余票,其中二等座余票也不少。我身边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今年都不打算返乡了,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旅客张先生说。

根据相关政策,1月17日开售除夕的火车票,记者登录购票平台发现除夕当天,温州至杭州、贵阳等多条热门线路余票充足。

“从目前情况来看,春运首日客流总体平稳。”温州动车南站有关负责人分析,按照往常的经验,春运首日客流不会明显增长,再加上各地的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倡导,客流量相对平稳。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客流量比去年增长3.9%,最高峰为节前1月22日与节后2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春运开启,机场、动车站如何应对防疫“大考”  机场测体温不会“一晃了之” 动车站“大喇叭巡逻队”上线

记者 许雅晶/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