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中失火父子俩逃到七楼设备阳台 60岁小区保安与65岁退休医生联手救人

家中失火父子俩逃到七楼设备阳台 60岁小区保安与65岁退休医生联手救人

温州网 2022-01-18 08:14:00
60岁的保安庞子育回想起当时救人经过,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危急关头,是他和退休医生韦钢合力救下这对父子。

庞子育(左)和韦钢 郑方芳供图

温州网讯  “当时着火的房子烟很大,那对父子躲在不到一个平方米的空间里,眼看就要被烧……”近日,平阳县鳌江镇古鳌第一小区一楼房七楼发生火灾,60岁的保安庞子育回想起当时救人经过,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危急关头,是他和退休医生韦钢合力救下这对父子。

庞子育是龙港市人,是平阳县鳌江镇某小区的保安。1月14日中午12时许,刚吃过午饭的他正在值班,突然间,他听闻隔壁的古鳌第一小区发生火灾,而且有人员被困。

“我跑过去一看,只见那个小区一楼房七楼一户人家发生火灾,浓烟滚滚。”庞子育说,当时他听小区居民说,里面住着一对父子,据说还没出来。

话音刚落,庞子育就看到七楼一名男子爬出窗户,站到放置空调外机的设备阳台上,男子边上还站着一名小男孩。“那场面看起来就吓人,窗户直冒黑烟和火苗,那对父子只能尽量躲着,无路可逃。”庞子育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虽然自己不是该小区的保安,但是遇到了就得想方设法去救。

这时,他遇上同样赶来救人的韦钢。韦钢今年65岁了,平阳鳌江人,是当地一家卫生院的退休医生。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准备去女儿店里帮忙,路过该小区时知道有人被困火场,就赶来帮忙了。

庞子育与韦钢观察了一下,两人合计,古鳌第一小区都是20多年的楼梯房,火势蔓延较快,贸然冲进火场救人很危险。两人决定利用七楼另一户人家的设备阳台搭桥救人。

就这样,他俩一边往楼上跑,一边求助居民寻找能用于搭桥的梯子。

跑到7楼后,一位阿婆给他们找出了一张竹梯。两人拿着竹梯顺利爬上另一户人家的设备阳台。他们把竹梯搭好后,鼓励隔壁被困的父子,慢慢顺着竹梯爬过来。

“当时是小男孩先过来的,那时候我心里很紧张,一方面怕梯子没压稳让孩子滑下去,另一方面又怕梯子另一头受力太重把我们也拉下去,毕竟这个设备阳台护栏很低,空间也很窄。”庞子育说这种设备阳台是放空调外机的,现在站上几个人,也不知道承重会不会出问题,不过当时也顾不了这么多了,救人要紧。

好在一切顺利,被困的父子俩通过这张竹梯逃离了火场。

之后,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火势很快被控制,这起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获救的小男孩说自己读小学二年级,当时,他父亲在卧室里午睡,自己在一旁玩手机。突然间,门外传来阵阵黑烟,他赶紧摇醒父亲,父亲开门一看,门外已被大火包围,随后父子俩爬出窗户躲在设备阳台上。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家中失火父子俩逃到七楼设备阳台 60岁小区保安与65岁退休医生联手救人

记者 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