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温州出台十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温州出台十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温州网 2022-01-18 08:14:00
近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制定发布《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

温州网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灵活就业为主的新就业形态已成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近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制定发布《关于做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2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指导意见》主要举措由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劳动者从事非全日制就业和强化灵活就业服务保障4个部分组成,共10条具体举措。

鼓励发展个体经济方面,针对个体经济经营场所小、灵活等特点,放宽市场准入和加大扶持力度。具体措施包括推行商事登记“易企办服务”,符合条件的个体经济无需办理营业执照,推行“外摆位”试点工作,落实重点人群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等。

在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拓展新业态就业渠道和优化新业态职业发展环境,其中包括支持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鼓励院校、培训机构、平台企业承接开发新职业标准、培训课程、评价规范等服务,同时探索 “互联网+职业培训”。针对比较火的直播行业,《指导意见》提出了要培育直播电商基地、推进网红(直播)产业基地和产业直播间建设。

在支持劳动者从事非全日制就业方面,提出促进非全日制就业重点行业发展和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措施。在强化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方面,提出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推进灵活就业用工多样化、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等举措,包括探索完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十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记者 诸葛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