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世界温州人家园:好大一个家

世界温州人家园:好大一个家

新华网 2022-01-18 09:19:23
世界温州人家园将汇聚海内外温州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温州发展的动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新动能。

  有人说,地球上有鸟儿飞不到的地方,但没有温州人到不了的地方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

  据不完全统计,有近70万温州分布在世界各地,有超175万温州人在国内各地创业,他们"温州精神"带到了五大洲四大洋和五湖四海"温州精神"绽放光芒。

  为将"温州人"这一群体紧密联系在一起,续写创新史,2018年温州市委市政府以“家”为目标定位,打造了一个集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服务高地、回归样板、形象窗口等于一体的世界温州人家园。

  “虽然世界温州人家园空间不大,但背后连接的是全球温州人资源和温州人网络。”世界温州人家园有关负责人说,世界温州人家园将汇聚海内外温州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温州发展的动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的新动能。

  世界温州人家园——既是小小一个家,也是好大一个家。

    世界温州人家园外景。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最具凝聚力的连心家园

  “我始终谨记自己是‘温州人的儿子’。”

  “我是温州人,回到故乡,感到特别亲切。”

  “每个人都只有一个故乡,温州,我回来了。”

  ……

  65854余人回访、1168场次活动、217家港澳台海外侨社团和31家省级异地温州商会设立驻温联络处、40多家总部型设计类及平台服务型回归企业入驻……三年来,世界温州人家园已成为海内外温州人想来、想看、想享、想品、想回“五想家园”

  “自2018年创建世界温州人家园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建好这个‘大大的家’?如何将家建得更温暖?”世界温州人家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让”温州一家人“的故事持续唱响世界。

  通过三年的不断探索,世界温州人家园走出了一条“一手承未来,一手接地气”的新路径。

  “一手承未来”——抓招引,促创新。世界温州人家园深入实施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鸟巢计划”,通过板块联动、内外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等创新方式,合力构建起了异地商会侨团联络处+招商宣传展示平台+温商回归示范园“三位一体”的立体式归巢综合体,随着越来越多的温州商会、侨社团和在外温商回乡投资考察,实施以会引商、以侨引侨、以商招商,在浙江温州形成一道“家燕归巢”“招大引强”的靓丽风景线,“家”的活力日益凸显。

  活力催生融合裂变,以2021年的粤港澳地区温商家乡行活动为例,200多名乡贤回温州考察,签约了11个来自粤港澳地区的项目,总投资共159.7亿元。

  “一手接地气”——抓服务,送温暖。世界温州人家园以实施“新乡贤 新家园鹿鸣计划“为主抓手,常态化举办世界温州人乡贤讲坛、在外温商带父母游家乡、海外华侨看家乡、华裔子女寻根之旅夏令营、留学青年单身相亲联谊、“四季八节”中国传统节日、温暖集市等系列活动,以“家的温暖”感召世界温州人,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世界温州人家园举办“乡贤讲坛”活动。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家园平台还举办“世界温州人弛援家乡行动”“温商讲坛”“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台青筑梦温州”“留在温州””瓯地新力量”等各类品牌活动,助力世界温州人凝心聚力,给他们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具号召力的连情家园

  “浙江省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在世界温州人家园3幢温商回归示范园里,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温州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温商回归项目,也是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旅游项目。

  该项目由全国工商联执委、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牵头投资建设,是温商回归的一个经典案例。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年创税超1.4亿元,带动超1万人就业。

  据悉,严立淼原本计划以捐款的形式回报家乡,但是当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这座温情满满的城市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之后,他彻底改变了原本“输血”的念头。同时,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平台联接内外更多温商力量,画好同心圆,助力家乡走好共富路。如今,这一“造血”项目已将温州市泰顺县的氡泉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推动了泰顺县的全域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温州举行粤港澳地区温商家乡行活动。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世界的温州欢迎你,来温州创未来!”家园一召唤,乡贤有回应。据了解,2021年1-11月,全市新招引500强项目30个,完成率120%。新引进总部回归项目63个,完成率114.5%。全市招商引税已产生总部回归税收60.53亿元,完成率110.05%。眼下,温州正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全力构建“四新经济”创新生态。新年伊始,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温州人才新政40条3.0版,并启动“瓯越英才”计划,正向全球广发英雄贴,世界温州人家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世界温州人家园也将全力汇集天下温州人智慧,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添彩增色。

  最具向心力的连资家园

  2021年,一组数据让“星链”名声大噪——市场估值5亿元、融资6000万人民币。鞋业资深研究员表示,鞋产业新一轮洗牌已开启。

  “星链”是谁?据悉,“星链”是温州本土上市企业——奥康集团探索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的产物,是中国鞋业首家 C2M 数字化技术服务商,致力于构建数字时尚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星链与华为共同创立“创新实验室”,运用 AI 技术,为中国鞋服和箱包等时尚产业提供基于数据驱动的C2M数字化全链路服务,包括“数字研发、数字工厂、数字零售”,助力传统时尚行业从过去“以产定销、同质化、高库存、重资产”的传统模式升级为“个性化、小批量、多批次、快生产”的C2M数字化模式。

  温州拥有丰富的鞋服包时尚产业资源、强大的制造能力、完整的时尚产业供应链、行业内优质的时尚产业品牌。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新流量的兴起,传统时尚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星链的创新崛起,将为温州的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自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以来,“星链”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并提出未来三年战略发展目标——将以数据驱动,链接千企万厂,AI赋能,让供应链更高效。

  “星链”为何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我们正是看中了世界温州人家园‘家一般’的属性。”“星链”相关负责人认为,世界温州人家园是温州人精神、温州人创业奋斗史的展示平台,是促进海内外温州人互动交流、促进共融共赢的合作平台。

    

  温州市举办“看变化谋发展 温籍侨胞故乡行”活动。温州市委统战部供图

  近年来,世界温州人家园一直致力于把"温州人经济"转化成"温州经济"。“我们邀请世界温商回到故乡走走看看,用视觉、听觉感知温州各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积极促成资金回归、资源回归、产业回归,为共同富裕注入活力。”世界温州人家园有关负责人说。

  联通世界,共享未来。世界温州人家园将以“家园”为圆心,拓展服务空间和服务内涵,提升平台功能和品牌集聚效应,促进板块联动和内外温州人互动融合度,团结世界温州人合力“画好”具有温州特色、全国领先的国际交流公共平台和统战工作创新基地这副新画图,为温州建设”两个健康”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谱写新篇章。(林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