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些经济数据怎么看?代表委员热议一年发展“成绩单”

这些经济数据怎么看?代表委员热议一年发展“成绩单”

浙江新闻 2022-01-18 10:25:49

编者按:政府工作报告中,翔实的经济数据格外亮眼。这些数字不仅记录着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更蕴藏着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内在逻辑。2022年,我省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向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等新目标稳步迈进?代表委员从数据入手,建言献策。   

王水福代表——

环境好,才能长出更多“好蘑菇”

省人大代表王水福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的目光,锁定去年的浙江经济发展数据。

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17%,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16.3%……报告中一连串喜人的数字,让他感慨:“又是稳中有进的一年!”

稳中有进靠什么?王水福代表心中始终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质量”。

“要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必须在质量上下功夫。”他说,企业产品质量、管理质量都直接影响着发展质量,淬炼着浙江经济的韧性。

去年,王水福代表个人和企业都在质量上实现了新飞跃:不仅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刚刚发布的2021年省政府质量奖评选结果中,西子联合控股旗下的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必须继续坚持质量管理,让质量建设蔚然成风,才能培育出更多高质量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他说。

王水福代表关心的另一组数据与市场主体活力有关。2021年,浙江全年净增市场主体65.2万户,其中企业31.8万户,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

“它们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未来和基石。”王水福代表表示,尤其是新增企业,它们规模或许不大,但潜力无限,“与我们当时创业相比,这些创业者已经摆脱了生存导向的束缚,进化为梦想导向,他们创办的企业是‘专精特新’的种子,有潜力成为细分领域冠军。”

数字增长背后的优质环境更为重要。王水福代表为记者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句话:连续两年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居全国第一;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两句话集中体现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以及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的预期。”他说。

“环境好,才能长出更多‘好蘑菇’。”王水福代表说,提倡质量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都是为经济发展构建更加良好的生态系统,也只有如此,才能催生更多优质发展主体,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一年高过一年。(记者 王世琪)

黄勇委员——

稳预期,重点是稳企业稳主体

省政协委员黄勇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21年浙江GDP首破7万亿元,达到7.35万亿元、增长8.5%,这就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浙江人建立信心的底气。”省政协委员黄勇为来之不易的浙江经济新高度点赞。

作为一名曾在发展规划研究部门工作、长期关注浙江经济的专家型干部,在黄勇委员眼里,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世界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浙江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育先机、开新局,交出了一张亮丽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张成绩单背后,是每一个浙江人的不懈努力。”他说。

开好局、起好步,接下来的每一步至关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浙江对此有深刻感受,所以2022年经济工作稳预期显得格外重要。”黄勇委员注意到,今年浙江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左右,在当前形势下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对稳预期可以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黄勇委员认为,稳预期的重点是稳工业,归根结底就是稳企业稳主体。对浙江来说,需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国家逆周期调节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要充分发挥投资带动功能,投资项目立项和开工要做到能快尽快;抓紧研究出台一批刺激消费政策,比如发放消费券、政府定向采购等。“总之,要把改革意图、政策意图更清晰地传递到市场主体,以更好稳定市场和社会预期。”黄勇委员说。

“依靠改革是我们40多年取得经济高速发展的基本经验。当前,尤其要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在改革上下真功夫、深功夫。”黄勇委员表示,目前浙江已从数字化改革切入,找到了一条深化体制改革的特色路径。“一年时间不长,应确定改革的有限目标和明晰的方向路径,扎扎实实做成几件事,留下几个改革得到深化突破的厚重脚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