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公共数据如何乘“数”而上?一个条例草案引发温州代表热情建言

公共数据如何乘“数”而上?一个条例草案引发温州代表热情建言

温州网 2022-01-19 07:25:00

温州代表认真履职 陈翔/摄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在数字化浪潮奔涌的当下,如何挖掘好公共数据这笔宝贵财富?如何破解用“数”安全难题?一个条例草案引发温州代表热情建言,共商推动条例草案优化之策。

  “出台《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很有前瞻性,也是今后发展的重点与关键。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先发地、数字化改革的先行省,浙江有条件也有必要在公共数据立法上先行一步。”会上,省人大代表金志正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下他对条例草案的思考,并抛出两个与“数”有关的小故事——

  第一件事发生在2014年12月31日,关于上海外滩群众拥挤踩踏事故。“大家都非常惊讶,上海是全国城市管理比较先进的地方,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金志正说,后来有朋友告诉他,如果当时可以通过手机信号监测人流密度,提前发出风险或预警信息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避而远之,而不是趋之若鹜。

  第二件事与斑马线有关。“礼让斑马线曾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我的朋友恰恰是利用大数据,再加上建模识别,通过抓拍让这一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他说,基层治理现代化关键也是做到心中有“数”。

  两件事都指向数据的重要性。省人大代表胡海荣听了,很有共鸣。他说:“推进数字化改革,数据是一笔‘财富’,须以数据资源为基础,避免一拥而上、重复建设等乱象,在不断采集整合、开放共享、广泛应用中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尤其在加快建设数字浙江的大背景下,出台《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是大势所趋,将为促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大数据时代已来。近年来,温州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不断升级,聚焦“一体化”“智能化”两大属性,以“全域统、整体建、集成用”模式,持续深入建强用好市级公共数据平台。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市级公共数据平台共归集各类数据134亿条,已落地贯通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实现了全市数字资源“一本账”管理。

  数据越重要,提升安全意识也就越重要。在金志正看来,条例草案中把公共数据分为无条件开放、受限开放和禁止开放三类,明确“谁收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更好地为数据使用系上“安全带”。

  对代表们在省两会上的热议,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池邦芬亮出一套保障数据安全的“温州解法”:“我们制定了市政务数据安全运行监管规范、市公共数据质量管理细则等,并落实数据备份、口令控制、漏洞扫描、出口整合等系列机制,确保数据权限100%可管控、数据访问100%可追溯。”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会议尾声,代表们意犹未尽,胡海荣接着提了两个建言: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重视公共数据平台软件版权问题,便于下一步向全省全面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要出台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数据收集与归集、共享、开发与利用、安全等,让公共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真正有法可依。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代表小组会议上,一个条例草案引出一场对话 公共数据如何乘“数”而上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