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出现在温州!它的名字可能你都不会念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出现在温州!它的名字可能你都不会念

温州网 2022-01-19 07:25:36

  温州网讯 日前,市林业技术推广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与温州大学张永普教授团队在永嘉开展中华秋沙鸭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自动拍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海南鳽[jiān],这是永嘉县首次记录到海南鳽,也是我市自2015年后关于海南鳽的第二笔记录。

  据悉,海南鳽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海南鳽因第一个模式标本于1899年采自海南岛的五指山而得名,其体型和大小近似于鹭,是中国特产的夜行性鸟类,主要捕食溪流或水库中的小鱼。海南鳽不喜鸣叫,总是毫无声息地飞来飞去,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又因极为罕见,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此次红外相机镜头下的海南鳽也十分神秘,黑色夜幕中,一个白色的身影在岩石上踱步,依稀可见体态丰腴,煽动翅膀飞到了前方一处岩石上。“拍摄时间是1月12日18点26分,我们在13日拿监控储存卡的时候发现了这只鸟,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张永普教授团队结合该鸟的形态特征,最终确定为罕见的海南鳽。

  资料图片

  为何是在楠溪江发现了海南鳽踪迹?该监测点位于永嘉县沙头镇附近,此前已连续多年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楠溪江生态保护较好,鱼类资源丰富,更易吸引在溪流、水库等环境以鱼为饵的鸟类。”张永普介绍,海南鳽在永嘉属于留鸟、候鸟还是旅鸟,有待于进一步考证。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出现在温州!它的名字可能你都不会念

  记者:金朝丹;永嘉融媒记者 胡丽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