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亮相央视!这道非遗美食,尝了还想尝~

亮相央视!这道非遗美食,尝了还想尝~

文旅龙湾 2022-01-19 10:52:46

驾上一艘渔船,在波浪中前行;顶着一只篾畚,在礁石上采撷;就着一只高压锅,煮制了一份上品美味。1月13日,央视CCTV-10科教《探索·发现》播出了龙湾非遗“岩衣胶冻”等美食,让大家见识了许多从来没见过的镜头,感受了别致的海洋生产和浓浓的乡情。

“岩衣胶冻”是以珊瑚草为原料的温州海洋纯绿色食品,因营养丰富、口感清爽、滑而不腻的特点而誉满温州。岩衣,又称海燕窝、仙草,是生长在珊瑚岛的岩壁上的一种海洋植物,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如褐藻酸盐类物质、淀粉类硫酸脂。随着永兴街道水潭村民对温州北策岛海洋植物资源的不断开发,以北策岛岩衣为材料的“岩衣胶冻”成为老少咸宜的绿色风味小吃,咸吃、甜吃均可。在炎热的夏天,一碗清凉解暑的“岩衣胶冻”深受群众喜爱。

传统技法中,岩衣胶冻烧制是放铁锅中,以稻杆圈掌握火候。到了现代,则以高压锅烧制,出锅后,成冻状,即可。

2013年,前街岩衣胶冻制作技艺列入第七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两年,龙湾非遗频频亮相央媒,如青年艺术家青弘老师的瓯塑艺术在2021年2月24日登上CCTV-10 科教频道《探索·发现》,2021年8月11日再次登录CCTV-3综艺频道《文化十分》。龙湾非遗正在走向更广阔的的舞台。

来源:文旅龙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