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初心如炬耀征程 使命为帆启新航——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上篇)

初心如炬耀征程 使命为帆启新航——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上篇)

温州网 2022-01-20 07:52:00
诸多学习与实践成果实现突破,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

  温州网讯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市迅速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省委“九学九新”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各类活动与载体次第呈现,诸多学习与实践成果实现突破,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

  高位部署深思笃学

  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

  一年来,温州全市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党史进行深度、系统的解读和宣教,踔厉奋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3月5日,温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正式拉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3月10日,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明确提出要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守好红色根脉,推进红动浙南,在续写创新史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要求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创新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形成系统集成的整体效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温州样板、温州标识、温州成果。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开展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全员学习,第一时间成立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一项任务、一个班组、一抓到底”的一条线工作格局。

  根据省委部署要求,温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总体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出台40多个工作文件,构建起学习教育过程全闭环,推动五大专题活动引向深入。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设立工作专班,建立闭环管理,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去年10月29日至31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来温州指导工作,点赞温州创新“三个一”工作法:一个方案一以贯之、一批项目一体推进、一支队伍一抓到底!

  领导干部当好“领学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学习实效的“龙头任务”。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温州讲坛”报告会等载体,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百年党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39次,全市县级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168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带头赴鹿城、温州大学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动全市领导干部示范宣讲。我市还联合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举办理论研讨会,发布专题片《温州“忆”百年》,齐话百年史,畅言共富路。

  创新形式集中宣讲

  推动学习教育热潮迭起

  百年党史,丰富生动,常学常新。这一年,瓯越大地唱响红色主旋律,不断探索新载体、新内容、新方法,一场场主题宣讲犹如润物春雨,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灵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市充分挖掘“红十三军”“中共浙江省一大”“浙南特委”“海霞精神”等红色资源,研究阐释思想内核和时代价值,讲好红色资源背后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瓯越大地上蓬勃发展。去年一年,共遴选100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12条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命名三垟湿地、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10家单位为第十二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道德馆、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入选第十二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后辈去铭记。”胡公冕后人、永嘉县红十三军纪念馆馆长胡方松说,几代人接力讲述红十三军的历史,为的是革命薪火代代相传。2021年,随着场馆翻新,胡方松师徒两人将讲解与VR画面、浮雕艺术相结合,给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带去至深至切的沉浸体验,体悟穿透时空的真理力量。

  把握青年特点、贴近青年需求,我市成立温州市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举办青年理论宣讲暨第十一届微型党课比赛,奏响联动宣讲“青春之歌”。“红色思享会”“新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品牌、“习近平在浙江”理论特别节目等,在青年群体中广受热捧。以数字化赋能、场景化体验、多元化参与为目标,“音乐唱吧”“党史大事件”趣味拼图、“党史魔方”“红桌游”等寓教于乐的趣学载体,注重提升青少年学党史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引导知史爱党、筑梦未来。

  通过在线直播,温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海外宣讲专场同步向“云端”海外华人华侨、青年学生、留学生和外国友人传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短短一小时吸引73万人次在线收看。“‘云宣讲’的形式打破时空,能让侨胞形象直观地学习党史,更好用全会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和学生们一起透过屏幕,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

  一个个场景,是温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2021年,我市以海外传播中心为龙头,依托6大传播基地,联动64个海外联络站、13个海外华文教学点,广泛组织海外宣讲团、海外传播官、国际友人传播中国声音、浙江实践和温州故事。“侨智讲坛”“海YOUNG讲堂”等特色宣讲品牌强势崛起,海外传播矩阵持续发声。

  巩固大宣讲格局,需在本土“深扎根”。我市坚持宣传宣讲“四个面向”,组建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和万余名宣讲员,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示范讲”、专家记者“深度讲、互动讲”、基层宣讲员“入户讲、贴近讲”,持续开展“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

  面向“关键群体”,我市积极优化党史学习教育“供给侧”。针对流动党员,发挥商会党组织纽带作用,在杭州、宁波等城市设立“流动党员工作站”,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微信群,“打包组装”党史小故事、党史影片、党史学习资料等资源,确保“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聚焦“两新”组织党员工学矛盾,以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党组织为核心,组建“党史学习联盟”,打造“车间课堂”“餐厅课堂”等阵地,举办“工间故事会”“晨会一刻钟”等活动,促进工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从革命圣地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城市驿站到乡村文化礼堂,从红色教育基地到红色巴士、红色“纳凉亭”……一场场主题宣讲全面铺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呈现百年党史中的“温州红”。

  主题活动有声有色

  突出地域文化鲜明特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大力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永远跟党走”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以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事迹、赓续红色基因,网络直播点击量近160万;“百年荣耀·潮涌瓯江”大型图片展启动全市巡展,千家文化礼堂联动参与VR线上“云展厅”,累计吸引103万余人次观展。

  线上线下齐发力,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的全媒体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精准推送。温州党史学习教育“一网总汇”设置“学习动态”“理论解读”“党史温州”“同心奔小康”等10余个栏目,推出500多个党史微视频、微动漫,上线后迅速刷屏“朋友圈”,点击量超150万。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红色热土走来”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推出《历史上的今天》《百年党史 瓯越风云》等一大批优秀融媒体产品,产生良好传播效果。

  “定制推出红色系列文创产品,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国旗教育馆掀起红色旅游热潮”“拓展‘海外阵地’远播中国好声音”“‘一顶帽子管到底’解决多头执法顽疾”等案例做法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录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权威媒体刊发温州稿件1000多篇,中宣部《党建》杂志专题刊登温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红色资源“活起来” 党史学习添生气》《“党建红”“生态绿”相得益彰》《国旗教育馆百年党史特展开展》……一篇篇有深度、接地气的报道,见证了温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证着温州所经历的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历史需要铭记,文化自当传承。作为戏曲故里,歌舞之乡,温州将党史融入文化文艺创作。以红色故事为题材制作的歌剧《五星红旗》、大型音乐剧《一抹红》《青春指南》,颂扬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多部门联合推出“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成立公益慕课导师团,线上推送百个文艺精品和百堂公益慕课,网络点击量超300万;线下1000多个唱吧参与群众达400万人次,民间达人秀才艺、视觉艺术巡回展进基层文化阵地,惠及群众达50多万人。

  此外,用连绵山体和苍茫夜色作纸,现代光影科技着色,全国首创、规模最大的“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在瓯江畔连续上演两个月,交错辉映间,激荡初心力量。

  以史砺行,向史而新。我市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扣“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初心如炬耀征程 使命为帆启新航 ——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上篇)

  记者: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