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利剑高悬清风扬——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利剑高悬清风扬——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温州网 2022-01-20 07:51:51

  温州网讯 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全覆盖。

  不当“老好人”、敢当“执剑人”。本届巡察以来,温州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工作方针,扎实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坚持政治定位

  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去年7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的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时,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

  近年来,市委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架起“路线图”,为巡察工作指引方向。

  站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市委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出台巡察工作规划,建立配套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任务书”、制定“时间表”,确保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拧亮“聚光灯”,促巡察工作精准发力。

  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聚焦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确保巡察政治定位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效果不减。

  每一次巡察,都是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本届巡察以来,市委巡察共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问题983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78个、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1454个。

  坚持护航中心

  同向发力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市委巡察工作树牢“一盘棋”理念,积极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使巡视巡察紧密联动、上下贯通,同向发力、形成震慑,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张从省到市到县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正全面铺开——

  持续开展“同步巡”,在省委巡视有关县(市、区)和市委巡察期间,对38个重点县直部门单位组织开展交叉巡察,对4个重点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提级巡察,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这些巡察方式可以避开人情干扰,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在增强发现问题能力的同时,还能发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各自优势,达到‘双剑合璧’的效果。”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探索实施“接力巡”,把省委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市县巡察的重点,持续深挖细查,拓展监督成果。针对2019年省委巡视苍南县反馈的小微园入园把关不严、产出效益不高等问题,对全市157个小微企业园管理服务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重点问题66个,推动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助推出台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十条刚性措施(试行)。

  大力推进“归口巡”,对市县两级同行业同领域的党组织同步开展巡察,坚持以上促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推动解决共性、系统性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委巡视办的统一部署,市委组织开展我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市县上下联动,形成市县巡察监督合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市县两级共组建11个专项巡察组,对11个主管业务监管部门和17个国有粮食企业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并延伸了解巡察基层粮库123个,累计发现问题181个。

  “这种上借下力和下借上势的‘一盘棋’联动机制,对巡视组来说是如虎添翼,对巡察组而言则是传经送宝,让发现问题更精准、更到位。”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探寻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脉络最深处,总有一根主线清晰可见: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十二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将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担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职责的部门和单位纳入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对象,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护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从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创建职能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发现并推动创建责任清单落实成效不够均衡、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工作机制和新生代组织建设培育任务推进滞后等问题的整改,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清障护航。

  紧盯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战略部署,持续开展交通领域专项巡察,重点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杭温高铁一期(温州段)、溧阳至宁德高速文泰段、市域铁路S2线、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进行巡察监督。2018年以来,督促解决问题1500余个,助推全市完成交通投资近1000亿元,文泰高速、瑞文高速、温州绕北高速二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提前建成。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针对公积金贷款轮候时间过长问题,开展全市范围内专项治理,助推全市贷款轮候时间从6-11个月缩短至3个月,市区贷款缩短至30-45个工作日。时间缩短、效率提高,一降一升的背后,恰恰是市委巡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根本价值取向,着力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去年6月,全市首辆“医保零售药店流动服务车”在文成正式落地,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医保购药实时刷卡报销。这一便民之举的推出,源自市委巡察工作发现并推动解决医保扶贫不够精准、送药上山进岛工作不够到位等问题,目前,全市贫困人员资助参保率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均达100%。

  村社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村社治理得好不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本届巡察以来,我市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的基础上,把村社巡察纳入巡察工作整体安排,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

  这是一次次严肃的“政治体检”,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灵活采取不同方式开展“靶向”监督,如永嘉、平阳等对地域相近、村情相似的村社进行片区整合,开展“组团式”巡察;龙湾、瓯海、泰顺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巡察;市委巡察办还全面启动对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代管村社进行提级巡察,确保巡察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一套巡察“组合拳”,打出了气势,更打出了成效。“感谢你们严谨的办事态度,欠款收到了。”一封来自村民项某某的感谢信,被送到市委村社提级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10年前,他向村集体预交土地租金8.8万元,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无法承租土地,所交的租金也未退还。巡察组在巡察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七二村时,多次协商,追回欠款,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坚持改革创新

  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作为探索实施基层巡察工作的先行地区之一,我市如何抓牢“牛鼻子”,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面对巡察中对一些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业务问题“吃不准”“没把握”的情况,我市系统梳理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规划建设等47个方面专业疑难问题,排摸确定全市27家市直部门、53名专业骨干人员,组建成立专家库,为市委巡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乘数字化改革之东风,市委巡察办率全省之先研发“温州市巡察整改全程监督平台”,并在全市推广应用,通过动态纪实、全程监督,有力推进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平台运用以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对309家单位进行整改监督,整改率98.42%,整改效率和质量大幅度提高。

  巡察一处、发现一个、治疗一片,我市不断放大巡察整改效应,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立足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2018年巡察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时,市委巡察组发现并推动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够有力问题。巡察整改阶段,市政务服务局紧抓政务服务2.0试点机遇,率全省之先推出5G基站建设审批、企业“水电气网”报装联办、光伏发电项目报备验收并网等“一件事”改革,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企业群众。

  温州中院党组根据巡察反馈的执行款发放问题,积极研究制定《诉讼费用结算、退费和执行款发放程序操作规程(试行)》,对执行款结算、发放时限、流程作了明确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事人银行账号预留工作和虚拟账号规范使用的通知》,落实建立执行款发放账号预留机制;通过优化升级“智慧执行”管理系统,实现执行款发放流程清晰、规范到位。

  巡察利剑出鞘,显威慑护民生。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市委巡察工作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磨砺巡察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组数据足见“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十二届温州市委共开展八轮巡察,完成对108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对13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在市委的全面统筹下,各县(市、区)共巡察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党组织960个,对127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市县两级巡察村(社)党组织3633个。全市巡察发现问题56505个,移交问题线索3817件,推动党纪政务处分1966人,移送司法机关176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利剑高悬清风扬——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记者: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