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宁德开启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 首批63项“跨省通办”事项上线

温州宁德开启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 首批63项“跨省通办”事项上线

温州网 2022-01-20 07:51:50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与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以视频形式签订浙闽边界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作为重点合作成果,两市首批63项市本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正式上线,可实现“异地申请、一次办成”。

  毗邻于浙闽边界,温州与宁德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密切频繁。受制于省域之间政务服务政策不一致、标准不统一,以往两地群众办事只能在户籍所在地。2020年10月,温州苍南县与宁德福鼎市率先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机制,开发搭建浙闽(苍南福鼎)“跨省通办”平台,陆续上线户籍迁移、就学就医、婚姻登记、社保医保等“跨省通办”事项,着力打通数据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让两地企业群众办事不再受地域制约。

  此次温州与宁德签署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是“跨省通办”从县域试点到市域普及的迭代升级,在完善的工作机制、办理模式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实现系统性重塑。据悉,首批上线的63项市本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涉及公积金、医保、人力社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八个部门。其中,有42项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所附清单中的高频事项,如基本医保参保信息变更、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有21项是温州、宁德企业群众需求量大的自选事项,如换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内资公司备案等。

  平台搭建方面,两市合作共建的浙闽“跨省通办”专栏模块,将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实现部分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针对线下办事需求,温州市民中心、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分别设置专窗进行受理。

  “与宁德在市级层面开启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是政务服务参与浙闽边界协同发展的先行探路。”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与上海嘉定、吉林省吉林市、江西新余、湖南株洲、贵州毕节、福建泉州等8个城市达成协议,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未来温州将持续拓展政务服务一体化版图,在深化区域交流合作中发挥好桥梁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宁德开启政务服务一体化合作 首批63项“跨省通办”事项上线

  记者:郑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