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过年提醒:回温返温及时测核酸和接种加强针

过年提醒:回温返温及时测核酸和接种加强针

温州网 2022-01-20 07:51:00
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点火力全开,24小时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

  温州网讯 春节临近,有人开启了放假模式,也有人从外地准备回温返温。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温州面临极大的输入风险。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点火力全开,24小时为市民提供检测服务。与此同时,各社区疫苗接种点加强人员力量,应对可能出现的回温人员、60周岁老人新冠疫苗及加强针接种小高潮。

  核酸检测点24小时开放

  “不管市民朋友几点来,我们都能提供核酸检测,手机上自助开单,结果6-12小时出具后也会进行推送,流程上几乎是随到随采,采完即走。”市中心医院新冠疑似病例留观病区护士长郑杭杭告诉记者,连日来尽管气温低、天气寒冷,但是该院核酸检测点24小时火力全开,1月份以来,来院检测人数较之此前增加了一倍。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在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有几十人正在等候检测。其中一名21岁的大学生小蒋说,自己前几天从杭州回温,逛商场时被拦下,原因是“温州防疫码”上提示,根据相关政策1月10日后返温人员需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后方可正常出行。现场一名志愿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从外地返温人员来做核酸检测的多了不少,人流量比以往翻了一番。

  为了保障核酸采样流水线作业,医院方面安排两人一班次、一人负责打单、一人负责采样,尽可能加快检测速度。“一个班次下来,医护人员累得手都抬不起来。”郑杭杭说,为了让群众减少排队时间,一线人员都在尽全力顶着上。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我市共有16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的核酸检测服务。为保障春节前后广大市民核酸检测的需求,各大医疗机构也在动态增加采样人员,同时提醒各位市民,可以就近选择采样点,通过支付宝、微信、医院微信公众号等自助开单或提前预约,避免人员聚集。

  接种加强针别犹豫

  过年前,不少市民把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列入了计划。前日,市民项先生来到五马街道江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加强针。“我完成两针接种已经满6个月了,想着趁过年放假这段时间,赶紧来接种了,现在形势这么严峻,还是要及早接种。”

  鹿城区疾控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刘春光告诉记者,当前鹿城区20个疫苗接种点都处于常态化接种阶段,日均接种量为3000多人次,前来接种的人群主要以打加强针为主。刘春光呼吁,春节年轻人回温过年,要记得带上父母来接种新冠疫苗。“老人基础疾病多、免疫力低,一旦感染,很容易导致重症。”另外,返乡人员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可以就近去社区打,接种完两针满六个月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

  为了方便群众接种疫苗,记者了解到,当前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每周七天都有开展疫苗接种服务,疫苗备货量也比较充足。

  据统计,截至1月17日22时,全市共完成3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2137.3万剂,完成全程接种916.5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244.4万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助力平安过大年 疫情防控需跟上 回温返温及时测核酸和接种加强针

  记者:孙余丹 实习生 王琳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