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国保碇步”遇上“国遗碇步龙”

当“国保碇步”遇上“国遗碇步龙”

温州网 2022-01-20 07:51:48

  温州网讯 昨天,泰顺县仕阳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仕水碇步上,正在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碇步龙。据介绍,泰顺县社科联、文联、文明办和仕阳镇政府等单位通过书画现场创作、作品展示、碇步龙非遗演绎、民乐表演等活动,以营造一个热闹红火、文明祥和的传统节庆氛围。

  仕阳碇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架设在仕阳镇溪东村一段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河面上。其长130余米,每隔0.6米为一步,计有223步。石碇步如琴键凌波延伸,被当地人称为“琴桥”,于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碇步龙,就是在碇步上舞龙。清嘉庆三年,仕阳林氏先辈突发奇想首创在碇步上挥舞彩龙,庆祝宗祠落成,远远望去,如长龙腾飞碇步,故得名“仕水碇步龙”,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当“国保碇步”遇上“国遗碇步龙”

  周汉祥 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