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运前三天“马大哈”真不少 动车站已发生走失儿童事件19起

春运前三天“马大哈”真不少 动车站已发生走失儿童事件19起

温州网 2022-01-20 08:17:14

查获的部分违禁品

  温州网讯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根据铁路部门前期初步估算,预计2022年春运全市铁路旅客发送量约91.54万人次,增长3.9%。

  随着客流增加,铁路温州南站走失儿童和物品遗失现象也随之增多。同时,温州南站派出所民警还查获了大量违禁品。据统计,春运前三天,动车站发生走失儿童事件19起,丢失物品事件37起,查获违禁品数量1244件。

  447个打火机、1125粒砸炮火药……

  注意!不可将这些物品带上火车

  大包小包各种年货成了春运火车站里旅客们的“标配”,但很多旅客并不知道自己的包里就藏有禁止携带上车的违禁品。目前铁路温州南站进站安检均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在这种被查出的违禁品中打火机和易燃气罐类数量较多。

  昨天,温州南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查获140瓶指甲油,共计2.1升。而就在前一天,温州南站安检人员从一名女乘客携带的化妆包里发现指甲油135瓶,总计2300毫升,被工作人员拦下检查。按规定,每位乘客只能携带20毫升指甲油。

  几日前,温州南站安检口安检员发现一名旅客行李箱中装了447个打火机。按规定,旅客乘车携带打火机不能超过2个。当天,工作人员还发现一人的行李中有一把玩具砸炮枪和1125粒砸炮火药,准备带回老家给儿子玩。据了解,砸炮枪及火药属于易燃易爆品,含有氯酸钾和磷成分,旅客在乘坐火车时是不允许携带的……据统计,春运前三天,工作人员共查获违禁品数量1244件。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限量携带的物品还有:去光剂、染发剂不能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能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不能超过2小盒;普通打火机不能超过2个;等等。

  谨防儿童走失,车站这几个地点要注意

  寒假、春运客流叠加,铁路温州南站内儿童走失事件近日明显增多。春运前三天,动车站就发生走失儿童事件19起,所幸均找到家人。

  前日,一名旅客带领一个小孩子过来找民警求助,称这个小朋友和家人走丢了,在候车室内一直哭。随后民警根据小男孩提供的信息,通过车站广播寻找,最终找到了这个粗心的姐姐。

  原来,5岁的小男孩想上厕所,他姐姐就带他去上厕所,但是姐姐不好进男厕,就让小男孩自己进去。后来姐姐抱着的小女孩也要上厕所,于是便进入女厕。小男孩出来看不到姐姐,便慌张地乱走,后来被好心旅客带到了民警处。

  为了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警方整理了几个儿童容易走失地,排名前几位的地点有取票处、卫生间、检票口、车站台等。

  警方提醒,春运期间,火车站客流量大,候车时请将注意力多放在孩子身上,更不要低头只顾着玩手机。此外,出门前最好在孩子身上放一张有家长联系方式的卡片,或是让孩子背熟父母的电话号码,以便走失后能通过警察或是好心人快速联系到家人。

  只顾玩手机,不顾行李现象多发

  随着各高校学生陆续放假,近几天,铁路温州南站迎来以学生客流为主的出行高峰。温州南站值班室每日都会接到多起求助电话,原因都是在动车站遗失了随行物品而耽误自己的行程。

  近日,旅客报警求助称自己的两个行李箱不见了,后续经过监控回放发现原来是失主将其放在了第二候车室的安检口后人便离开了,随后发现行李不见了回头去候车室一找,找错了位置,一系列的乌龙事件导致了行程的延误。

  无独有偶。近日一学生在出行时将电脑包放在行李箱上,在出示防疫码时一松手,电脑包便掉落了,而失主却一直低头玩手机浑然不知,直到民警联系他才知道自己的电脑包遗失了。

  据统计,旅客遗忘行李最常见的原因如下:物品遗失后找错位置;出行太匆忙,行李多没有清点好随行物品;低头族只顾着玩手机不顾随行物品。

  警方提醒:快过大年了,出行的旅客一定要安排好出行的时间,进站检票时要清点好自己的随行物品,以免丢失耽误自己的行程。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运前三天“马大哈”真不少 动车站已发生走失儿童事件19起,丢失物品事件37起,查获违禁品数量1244件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 金博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