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姜立纲学院落户温州经开区

姜立纲学院落户温州经开区

温州网 2022-01-20 09:35:12

温州网讯  1月17日,姜立纲学院成立挂牌及塑像落成揭幕仪式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市姜立纲学院落成,旨在依托学院的人才、知识和区位优势,发扬姜立纲“一代书宗”的“善书”精神,为全市提供一个有文化研究深度和社会发展广度的平台。

活动现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校地文化合作共建协议书》,并成立姜立纲书法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此外聘请5位相关专家学者为姜立纲学院顾问,其中有瓯塑国家级大师周锦云、姜立纲研究会顾问叶坪。

“十四五”开局以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便形成以劳模工匠精神为主线,打造瓯窑、剪纸、书法等为亮点的“1+X”校园文化新格局,并以“医康养、数智造”两大专业群为高峰,以数字贸易、智慧财会、智慧文旅等为专业群架构,形成金竹“医养教”、南田“文旅康”、经开区“数智造”三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此次姜立纲学院挂牌成立和塑像落成揭幕仪式的举行,重在构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推进现代产学研合作,实现办学规模、质量内涵双提升。

近年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渠道发掘、传承姜立纲文化,此次在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设立姜立纲学院,并树立塑像,是该区在探索文化运行新路子,推进地方文化管理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单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有序推进姜立纲书法文化建设,以书法特色文化养心、启智、育美,打造集研、学、教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基地,增强文化IP和文化交流活动产出效应,为打造温州文化建设金名片做出新贡献。

新闻+

姜立纲(1444—1499),字廷宪,号东溪,明代瑞安府(今浙江温州)人。幼承家学,能作径尺大字,七岁时征选为翰林院秀才;天顺七年,二十岁时授中书舍人,供职内阁制敕房,奉旨为宫殿书榜写匾。弘治四年,官至太仆寺少卿。

姜立纲书法造诣极高,以善书闻名海内外,法书行天下,被誉为“一代书宗”。姜立纲重视人品与书品的统一,五体皆精,楷书点画雅健,清劲方正,法度森严,名噪一时,凡内廷制诰、宫殿碑额,用于朝廷、藏于秘府的金版玉册,必命之书,称为“姜字”。后人赞其书有魏晋、唐楷风格,皇家气度。

姜立纲的墨迹曾被选入清代《三希堂法帖》。其书法理论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著有《中书楷诀》《书法全卷》《结构七十二例》《楷法大成》等,日本有《四体千字文》《中书楷诀》等刻本,新加坡藏有姜立纲手抄本《史记》,黄山书社出版《姜立纲楷书千字文》,温籍学者陈佐、姜洪著有《姜立纲书法集》《姜立纲书法文献研究》。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姜立纲学院落户温州经开区

记者 陈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