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风雪哨所今更暖

风雪哨所今更暖

解放军报 2022-01-20 15:04:01

列兵刘茂瑞第一次踏上巡逻路,就遭遇极寒天气,棉帽、护鼻和眼睫毛上都挂满白霜。从华东沿海地区入伍至长白山天池哨所的他直言:“冻得透心凉!”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天池哨所,位于海拔2600多米的长白山上。“昔日哨所戍边条件艰苦,如今在各级关心关爱下,哨所环境越来越好。”哨长郭艳龙面带笑容介绍道。

守哨的苦,天池哨所的官兵最清楚。

“走向风雪哨所,迎接我们的是一场鹅毛大雪。”第一次到哨所报到的情景,四级军士长屈小乐至今历历在目。

“六月春来早,九月雪花飘。”中士薛慕尧已在哨所待了5年。在这名老兵眼中,冬季生活用水紧张是守哨最大的困难。“以往哨所冬季用水主要靠冰雪融水。”他说,水资源短缺让洗澡成为一种奢侈,官兵冬季很难洗上一次热水澡。

“一年到头大风天。”排长张天聪说,天池哨所位于一个大风口,官兵外出巡逻执勤,有时被吹得身体摇晃、走不稳路。

在各级的关心支持下,风雪哨所换新颜。去年以来,各级倾力帮助哨所翻新整修,着力解决官兵急难愁盼问题。迎着风雪再次走进哨所,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厚实坚固的保暖营房。

“哨所如今有了‘钢屋顶’。”郭艳龙说,哨所房顶由7毫米厚的钢板焊接而成,能够有效抵御恶劣天气。

目光下移,铝制门窗崭新洁净,窗户玻璃也是双层防寒设计,保暖效果大大增强。

走进哨所,官兵正在准备午餐。整洁的厨房内,蒸箱、烤箱、电饭煲、微波炉等炊具一应俱全。中士路通正在用烤箱做蛋挞,他说:“如今,我们根据大伙需求制订食谱,想吃啥就做啥!”

哨所所在地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7℃。指导员吴晨熙告诉记者,以前哨所主要靠烧煤取暖,取暖效果一般,而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现在,走进哨所宿舍,温度计显示:20℃。官兵笑着说,2015年哨所安装了第一台电锅炉,替代了老式燃煤锅炉;2019年哨所加装了第二台电锅炉,室内取暖彻底用电了。

地下一层是官兵室内健身场所。这里摆放着跑步机、动感单车,官兵还能打台球、下象棋。去年,哨所建成储水窖,一到冬天,官兵便将营区周围积雪收集起来,铲入水窖储备为生活用水。上级还特意为哨所加装了过滤设备,积雪融化后,会进行2次沉淀、2次过滤和1次消毒,确保水质健康。

“营房设施改善了,戍边条件变好了,‘家’更温暖了。”中士孙虎兵说,“我们一定不辜负组织关怀,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