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快评丨“一网千万”:既欣喜,更要珍惜

两会快评丨“一网千万”:既欣喜,更要珍惜

浙江新闻 2022-01-20 17:27:29

最近,浙江象山渔船在东海一网捕获2000余公斤野生大黄鱼,并以957万元价格成交的消息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面对来之不易的“一网千万”,欣喜浙江近年来对海洋的休养生息已见成效,同时,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大黄鱼本是东海区的寻常鱼类,上个世纪70年代之前还曾是国内响当当的大宗海产,东海海区的历史最高年捕捞量曾达到惊人的16.81万吨。

然而上世纪70年代之后,由于过度捕捞、海洋环境恶化,大黄鱼资源遭到破坏,资源枯竭后至今形不成渔汛,导致野生黄鱼千金难买。

针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要求正确处理发展海洋经济与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关系,实施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这次野生大黄鱼的回归,归功于这些年来浙江省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成效明显。近十年来,伏季休渔力度不断加大。自2013年渔业法修订后,浙江还开展了“史上最严休渔期执法行动”“最严伏季休渔”。

同时,沿海地区多年不断开展增殖放流、建设海洋牧场,想方设法恢复海洋渔业资源。仅最近5年,我省就在象山港、南韭山、渔山列岛等海域增殖放流大黄鱼、黑鲷、曼氏无针乌贼等10多个渔业品种15.5亿单位,并在韭山列岛建成规模60万平方米的海洋碳汇试验区。

东海大黄鱼的归来,让人既欣喜又欣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海洋生态越来越好,野生大黄鱼渔汛时渔歌再起的日子也一定不远。

当然,这样“一网千万”的现象还只是个体,休养生息还处于起步之中,希望制订更科学的捕捞计划,不要刚有好转,结果来个“涸泽而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