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宋韵塘河”攻略出炉 咱今天就走起!

“宋韵塘河”攻略出炉 咱今天就走起!

温州网 2022-01-21 07:34:00

  王言彦/摄

  郑鹏/摄

  温州网讯 中国年·看温州系列活动之“宋韵塘河迎虎年”于今天拉开序幕,活动为期3天。鹿城瓯海两区联动,在市区印象南塘、温瑞塘河、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同步为市民带来多项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设有“南塘人家”“水上集市”“水上南戏”“塘河雅趣”四大主题,还有打卡温瑞塘河影像征集展、宋韵塘河视频直播等线上互动。主办方表示,希望将活动打造成为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志性宋韵文化品牌、文旅融合品牌。

  必拍!近千只灯笼点缀南塘河畔

  昨天上午,记者“探营”位于市区印象南塘活动地点,记者看到,该活动区域内的河边和桥边都插上了印有“宋”字的旗幡,颇有影视剧中“梦回宋朝”的感觉。西侧桥头的大型牌坊,挂满了红灯笼,河畔的大树上也都挂上了喜庆的灯笼。光影与树影下,灯笼点缀渲染了节日气氛,不少市民昨天已“打卡”拍照。据主办方介绍,为了体现宋韵主题和节日气氛,此次活动在南塘河畔布置了近千只灯笼、近200面仿古旗幡。

  拱桥边,工人正在忙着搭建摊位,据介绍这里将会有15个古味十足的竹木摊位,营造出“驿外断桥边”的感觉。再步行数十米,便能看到一棵挂满红绸缎的“网红树”,红绸缎上写着“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等宋词吉语。沿河互动区的布置极具匠心,市民今日到此游玩,可在写春联的摊位参与互动,例如拍照发朋友圈,或发抖音带有“宋韵塘河迎虎年”相关话题,即可免费领取“福”字、春联以及精美礼品一份。

  必吃!鹿城瓯海“十碗”领衔美食阵容

  记者了解到,在“南塘夜肆”附近的广场区,将有大量的美食年货开卖,不得不提的是,来自鹿城和瓯海的“十碗展区”,这个展区汇聚了刚评选出来的鹿城十碗、瓯海十碗特色项目。鹿城十碗有“兰立方”的鱼饼、风干土鸡、羊排、酱油肉、“得尔乐”的温州酒饭、藤桥熏鸡等;瓯海十碗有芳香四溢的年宵花和花膳八仙糕点系列、乡四季酱香龙骨、淘大潘晓琳酱油醋等。此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年货、非遗美食,给大家带来丰富的味觉之旅。

  “美食节”是“南塘人家”的组成部分,在这里宋韵文化同样体现得淋漓尽致。店招换上宋代幌子,还有捣年糕等民俗元素增添节日气氛。此外,叶同仁(雪梨膏)、温州皮艺、广进祥、吹糖人、瓯说(非遗手作)也将到场,让市民了解非遗美食与传统技艺。

  在水上集市活动区域,将有8艘古韵小船沿河停靠,身穿汉服的船夫吆喝售卖瓯柑、藤桥熏鸡、鸭舌、酱油肉等本土特色年货,有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到现场逛逛,添置年货。

  必听!艺术大咖演绎“水上南戏”

  今天,将有4艘以鼓乐、古琴、鼓词等主题布置的大船,途经温瑞塘河(鹿城、瓯海段),在市区南塘风貌街、梧田老街、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停靠。这次活动的重头戏,便是这个“水上南戏”了。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瓯剧院副院长方汝将领衔南戏艺人以及本土表演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市民们带来“塘河上的宋韵南戏”。对南戏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观看时间:1月21日至23日,表演时间为11:00至11:30、13:30至14:00。

  如果你没时间亲临现场,也可通过温州都市报掌上温州APP观看直播。温州都市报全媒体首次搭建“水上直播间”,第一场直播时间为今天14:10至15:10,第二场直播为今天16:30至17:30,主持人谢斌斌、林晨颖将带大家随水上集市船队畅游温瑞塘河,近距离观赏“宋代四雅”表演,领略宋韵文化。

  必玩!“塘河雅趣”邀您来帐篷露营

  到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露营,会是怎样的体验?活动期间,这里将是亲子互动的最佳场所。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将举办手工灯笼制作、博物馆复古露营生活等主题亲子互动活动,推出“样板生活”派对、新派民乐等新潮打卡活动,打造沿塘河生活旅游的雅趣样板,这便是“塘河雅趣”主题活动。

  “宋韵塘河迎虎年”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温州都市报承办。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宋韵塘河”攻略出炉 咱今天就走起!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