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余淼杰:浙江可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余淼杰:浙江可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新闻 2022-01-21 10:16:00

嘉宾简介:余淼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2022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2022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之一,正是深刻把握世界经贸格局变化、扎实推进“六稳”工作的重要表现。

当前态势下,培育内需、刺激消费是一项长期工作,因此,余淼杰认为,在“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依然发挥着主要的作用。2021年,浙江进出口总量冲上4万亿元,两年新增1万亿元,跃居全国第三。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仅是浙江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亦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具体来讲,可以从五个方面展开:

一是调整出口的方向和深度。浙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以使出口目的地多元化,不只瞄准欧美等成熟市场,也可以通过“敲牛皮糖”的方式,向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开拓市场,这将有利于出口市场的健康发展,也能为应对日益复杂的中美经贸关系提供战略纵深。进一步讲,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当地去,通过投资、办厂、提供就业机会等,多服务于当地市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样才能得到当地民众的真心认可,算好“大帐”“长远帐”、实现双赢。

二是提升进口特别是高质量中间品进口的比重。浙江货物出口贸易的成绩非常亮眼,但进口贸易总额相对偏小。这一方面体现了“浙江制造”的海外认可度,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重视进口贸易,特别是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资源进口。只有进口高质量的中间品,才能跟本土企业生产的产品产生“1+1>2”的熊彼特效应,提升本土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从而增强国际竞争力。

三是结合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服务贸易。浙江的服务贸易走在全国前列,但跟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总量比较低且结构失衡的现象。建议做好“扩总量、调结构、树特色”九字文章。调结构,就是聚焦新业态的发展,在运输、教育、旅游、医疗等产业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树特色,主要指利用数字经济为服务贸易赋能,壮大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数据贸易三大业务板块,这其实也是我们可以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乃至实现弯道超车、引领经济发展新趋势的重要领域。

四是全面优化外商投资服务。通过重大项目招引,更好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引进外资企业,然后尽快缩小负面清单数量及限制范围,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

五是更加积极地开展多边经贸合作。继续发掘 “一带一路”建设的浙江资源,深耕与欧盟国家的合作,开好成本利率高、绿色含量高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争创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抓住RCEP实施重大机遇,深度参与数据市场培育、知识产权保护、“双碳”工作落实等,为中国尽快加入CPTPP树立标杆和榜样,为国际经贸发展提供先进经验、制定“浙江标准”、彰显中国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