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深植红色根脉 永续为民初心——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深植红色根脉 永续为民初心——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温州网 2022-01-22 09:32:42

  温州网讯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100年不过是短短一瞬。就在这“短短一瞬”,百年大党风雨兼程,接续奋斗,创造了并在继续创造世所罕见的奇迹。

  一路同行一路歌,党史亦是城市史。温州不仅有“敢为天下先”的温商精神,亦有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这里有浙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这里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的地方;这里诞生了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温州燎原社,这里无中生有崛起“中国首个镇改市”;这里有30岁点燃温州革命第一把火的谢文锦,他是中共党史上第一位牺牲的地市级领导人;这里走出了“红色数学家”谷超豪,他和同为温州人的数学家苏步青,培育了中国的数学家群体……

  历史,记录一个民族的兴衰沉浮,揭示一个政党的人心向背,更折射历史前行的大势所趋;历史,镌刻着一座创新之城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

  学习党史,是一次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这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高标准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自觉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举旗铸魂、凝心聚力,高质学习、高效实践,在守好红色根脉中打响“红动浙南”品牌,持续、全面推动温州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

  以深入阐释国旗文化为切入点,瑞安市推进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场景化、普及化,筑牢信念基石;平阳县深挖“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每一幅图片、每一封信件、每一个雕塑、每一个文物,都折射出理想与信仰的万丈光芒;“海霞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坚,“当代海霞精神大讨论”在洞头区持续铺开,读懂“海霞精神”,就是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学习党史,是一次上下贯通、全域覆盖、人人参与的政治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报告会用故事串联过去、现在与未来,让人们相信无数微光终能汇成璀璨星河;“百年荣耀·潮涌瓯江”大型图片展以镜头记叙光辉历程,一步一脚印讲述百年党史里温州大地的变迁、发展;青年理论宣讲大赛精彩纷呈,听温州“后浪”发出为党代言、助力共富的时代强音;“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高校思政课、“音乐党史课”借多元形式传递使命在肩、奋力担当的信仰力量……这些已成为温州打造“重要窗口”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原动力。

  每一个令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在告诉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坚定理论自信、矢志拼搏奋斗。理论宣讲也只有扬朝气、接地气,才能找到通向大众的桥梁。除了做实“规定动作”外,温州各地同时创新亮化“自选动作”,造就理论宣讲新范式。

  这一年,百姓家门口的宣讲舞台热闹非凡,龙湾区启动“金句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情景剧、鼓词莲花、方言三句半轮番上演;这一年,温州海外传播热度攀升,海外宣讲实力“圈粉”,从侨乡文成看温州变迁,从温州之窗看党的成长和中国发展,成为海内外温州人的共识;这一年,突出数智化和交互性,温州理论宣讲掌握“流量密码”,在诸多社交网络、新媒体平台引发关注。

  学习党史,是一次务实笃行、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一年来,温州各地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推进的“主心骨”,坚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磅礴伟力。

  乐清市集智能服务和可视化分析调度于一体,打造民生服务综合平台,构建起普惠便捷的生活圈,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为企业“体检”,龙港市将“解决多头执法”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样本,实现“多帽合一”“一顶帽子”管到底;永嘉县致力于打造精品红色文化旅游带,把红色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以红促旅、以旅彰红,在党建引领中奏响强村富民的乐章。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越是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懂得,越有力量,温州正在接续用党的辉煌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来源:温州日报

  来源:深植红色根脉 永续为民初心——温州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记者 章会 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