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90后王鹏:从“跳”到“编”的破茧新生

温州90后王鹏:从“跳”到“编”的破茧新生

温州网 2022-01-22 10:19:47

  温州网讯 从18岁捧得“桃李杯”金奖,打破了浙江省少年组零奖项的突破,到编导独舞《心有翎惜》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节目入选第十一届全国舞蹈优秀节目展演,我市本土首个获得编导类“浙江舞蹈奖”的个人……

  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王鹏,不断地创造着温州舞蹈编导的新纪录。

  从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市民文化节开幕式,到温州市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大型晚会;从越剧《风乍起》、瓯剧《当李月娥遇见李月娥》舞蹈编导,到全市遍布的文化驿站,你所见到的大型文艺活动、接触的公共文化活动,都有王鹏的工作印记。

  从一个普通家庭热爱舞蹈的小胖子,到如今温州“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18岁时父亲突然离去,与母亲相依为命,体会了世事无常,也感受了人间温暖,90后的王鹏走过了一条充满艰辛而又幸运的路途,在歌舞之乡,凤凰涅槃,鲲鹏展翅。

  舞者:18岁捧得“桃李杯” 小胖子成长为男子汉

  如同绝大多数的本土艺术家,王鹏从温州市少艺校开始了艺术旅程。

  “王鹏小时候有点胖,但是身体的协调性、舞台感染力特别好。”市少艺校原校长池渌回忆,“读书的时候,非常非常喜欢舞蹈,一到台上整个人都发光,学习很刻苦。”

  王鹏父亲做小生意,母亲是一名普通的销售,家里没有任何一个亲戚朋友从事艺术,但对于王鹏的爱好,父母毫不犹豫地支持,随后王鹏考入浙江省艺校舞蹈表演专业。彼时,王鹏的父亲生意遭受到巨大打击。

  艺术高昂的学费让王鹏非常心疼父母,他与父亲有一个约定:要在全国舞蹈新秀最高奖“桃李杯”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要考上大学。

  为了实现第一个梦想,学校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张文海教授,为他进行指导。为了节省费用,他连续3个月睡在地下室,从早6点到晚6点,重复一个个舞蹈动作。

  然而就在离梦想一步之遥的时候,突然传来了父亲病危的消息。家庭重大变故,疲惫不堪的他想放弃比赛。

  在校领导、同学们的鼓励下,想起与父亲的约定,让他再次有了动力,身体内心都“负伤”的情况下,他表演的独舞《山娃鼓声》获得了中国民族民间舞少年甲组金奖,打破了浙江省少年组零奖项的突破。

  听到获奖消息后,王鹏冲到台下,抱着张文海激动地大哭了一场。“台下别人问我紧张吗?我说比赛的时候,我就想着,父亲会在天上看着我的,我就释放自己就好了。跳给父亲看的,就不紧张了。”王鹏说。

王鹏编创作品《温州一家人》 

  编导:对生命敏锐观察 编导作品全国展演

  省艺校毕业,王鹏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去歌舞团当舞蹈演员,要么上大学。

  王鹏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虽然表现力、感染力上佳,但是个子不是最高的,条件不是最好的。”想要走得远,编导更适合。

  舞蹈编导是舞蹈艺术金字塔顶的部分,不单是会编舞,还要掌握音乐、道具、服装、舞美等等技能;不仅是掌握专业的技艺,更需要对生命、生活的敏锐观察。

  王鹏说服了母亲,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每年拿奖学金,减轻家庭的负担。

  经历了少年失父,王鹏拥有了和这个年龄段不符的沉稳,也迫不及待地想用舞蹈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

  2016年他编导的独舞《心有翎惜》,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一个节目入选第十一届全国舞蹈优秀节目展演,2017年再次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专场,2019年入围“首届中国舞蹈优秀作品集萃”。

王鹏编创作品《脚擂鼓》

  艺术创作者: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 展示家乡温州的魅力

  从杨丽萍《雀之灵》,到黄豆豆《醉鼓》,再到河南卫视水下中国风舞蹈视频《洛神水赋》,哪怕是完全不懂舞蹈的百姓,也依然如痴如醉。

  舞蹈艺术是肢体语言的艺术,是具体行为和生活的概括抽象表达,很多时候,不像戏剧、文学那么直接“说明白”,但毫无疑问,舞蹈艺术很擅长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这是王鹏的目标和梦想。

  《脚擂鼓》是王鹏在2018年编创的作品,通过女子脚与鼓的击打,描绘海岛之乡浪花四溢的月夜,以鼓声传递对出海渔民的思念,以及对满载而归的美好期盼。

  “我去当地采风,看到他们一边唱一边手脚并用打鼓时,觉得很有意思,回来后尝试用自己的脚跟、脚掌、前脚掌、脚背以不同的方式击打各个鼓面,这部作品由此诞生。”王鹏介绍。

  当时与温州幼儿师范学院合作,为了筹备节目,大半年的时间,王鹏每次都得自己驱车乐清来往3个小时,给学生指导。

  在准备评奖时,王鹏发了严重的湿疹,后背都是成片湿疹,脚上起泡流脓,医生要求他静养不能运动,但一到排练厅,他却像上了发条一般,挽起裤脚 “脚擂鼓”,为学生示范。学生也为他的敬业所感动,拼命练习。

  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丰硕成果,《脚擂鼓》最终获得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20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资助项目等奖项。

  在浙江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顾炯心目中,王鹏是一位热爱创作、刻苦钻研的浙江优秀青年舞蹈编导,“他扎根基层工作,深入群众生活,挖掘地域特色,不断创新突破。”

  公共文化服务者:舞蹈不能阳春白雪 也要下里巴人

  王鹏还担任温州市文化馆拓展与视觉艺术副主任一职,主要负责文化驿站的具体统筹、审核事宜,牵头文化驿站品牌化运作和宣传策划。全年开展品牌内容完成本馆站点共52余场,点单配送下基层服务60场,把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落到实处。

  “我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纵向做精品,创作舞蹈作品;横向做公共文化的艺术普及。”王鹏说。

  王鹏无疑是非常享受这个状态。“对于我自己来说,做文化驿站也是学习。因为包括现在很多舞蹈出圈的作品,都是在做跨界。舞蹈不能关起门来,不能走太远,不能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要给百姓美的享受,真善美的东西永远打动人心。”

  王鹏依然记得池渌给他的忠告。“你‘运道’很好,但是你永远要记住要感恩,是因为很多人帮助你,让你走得顺遂,你也要帮助别人。”

  近年来,王鹏积极开展省、市公益讲座,下基层服务培训1万余人次,希望做个艺术普及者,带百姓游览文艺的百花园。

  时势造英雄,王鹏认为:“我赶上了东风,温州政策对青年人才的培育重视;编导是个集合的工作岗位,歌舞之乡温州的沃土让我有这样的机会;在前辈的帮衬下,站在巨人的肩膀,小胖子实现了梦想腾飞。”

  人物名片:

  王鹏:现任温州市文化馆舞蹈编导,拓展与视觉艺术副主任;担任各类大型晚会舞蹈编导,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等奖项。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记者 王乐乐/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