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政策下 整理书包、系鞋带成为期末考试内容

“双减”政策下 整理书包、系鞋带成为期末考试内容

温州网 2022-01-22 10:31:26

  温州网讯 本周,我市各中小学校迎来了“双减”后的第一次期末考试。

  走访发现,“双减”在减了学生的作业总量和课外培训后,学校更注重结合当下的国家发展和社会热点,比如融入了冬奥、虎年等元素,让学生在期末考试中既检测所学知识,也在真实的情境中了解家事国事天下事,拓宽视野。另外,考试的形式也越趋丰富,比如小学低年级段的乐考、无纸笔考试,所设计的题目,往往是让学生运用所学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温州市南浦小学:

  学生体验冬奥比赛项目

  趣味冰壶、激情冰球、单板滑雪……这是温州市南浦小学为低年级段举行的期末乐考嘉年华,主题是“萌虎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学生们变身“冬奥运动员”,要按照闯关地图,进入各个场馆体验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参与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美术、劳动、体育等各科知识的评价。

  一走进该校的春晖校区,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就站立在学校大厅的C位。一楼的一二年级教室,早已被装扮成蓝色的“冰雪世界”,每个教室都对应着一项冬奥冰雪运动。

  在“趣味冰壶”的教室,你可能想不到这里考察的是学生的数学能力,如口算、操作、说题等。口算这关要求学生们随机挑选两张扑克牌,将牌上的数字相加并报出正确答案,之后老师会给学生相应数值的纪念币,有“5元”“10元”的。之后学生要挑战推冰壶,并根据所推的冰壶位置,选择第二关对应的操作项目,有说出时钟的时间、量出物品长度,以及说出3个数字组成的所有二位数。通过这一关,也会获得纪念币。到了最后一关,学生们要根据自己手上获得的纪念币数目来答对老师的三个问题,分别是我现在有多少纪念币,我想购买什么玩具,我的问题是什么,我的算式是什么。这一关不少学生都要花一定时间思考,于是就出现了大排长龙的场景。

  除了要打完冰球进行语文朗读,和完成单板滑雪进行看图说话等语文科目,这次别具特色是加入了自理能力和美育的检测。

  据该校校长李碧介绍,自“双减”,学校实行了书包减负的活动,日常学生们基本上把大书包放在学校,平时就拿一个书袋上下学。学校也将每天下午的4:40定为学生统一的自理时间。因此,在期末的乐考中,学校就特别加入书包整理、系鞋带、叠衣服、系红领巾等自理能力的检测。

  现场,只见一年级的小学生们,在书桌前一字排开,按照检测的要求,将书本、文具等,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整齐地放入书包内,还有的学生虽然不熟练,但最终还是独立完成了给运动鞋系上鞋带的任务。

  二(2)班章煦晨说:“这次考试就像游园一样,不仅增加了很多冬奥的知识,而且也玩得很有趣。”他还说自己周末在家还练习了一下叠衣服,因为不一定每次都能叠很好,所以要加强练习。

  “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具有世界眼光、中国心的学生,所以在这次乐考中会融入像冬奥、垃圾分类等很多当下热门的元素。另外,‘双减’后我们更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素养的培育,除了学科知识,还有像生活能力和学习习惯等,以评促学才是我们检测想真正达到的目的。”李碧说。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

  虎年主题萌虎驾到

  一二年级的部分学生身着红色衣裳,头戴虎头帽、老虎头箍等化身成一只只可爱的“小老虎”。这是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以“虎年”为主题的期末学力闯关。此次闯关共8个项目,涉及7个学科,通过学生喜爱的活动形式,趣味与知识相融,对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

  在语文“词句朗读”关“虎虎生风”中,学生们能看到闯关点贴着许多新年红包,学生们可以从中挑选,打开后要朗读红包里的词句。语文“口语交际”关“如虎添翼”中,学生们要去到小虎交流屋,与六只小老虎交朋友,而每只“小老虎”背后,都贴着相对应的交际话题,孩子们要根据所学进行口头表述。

  美术“虎‘绘’吉祥”关,学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在白纸上画好一个老虎头,并用老师事先准备好的半圆纸片做老虎的耳朵。活动中学生们个个全神贯注,或贴或画,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一幅幅生动活泼、趣味盎然的作品。

  进入了“拼图乐园”——Word Puzzles(小虎拼拼乐)。本关,学生们要读出五块拼图背面的单词,再完成小老虎拼图,即可过关。音乐教室外,学生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室内的学生则“生龙活虎”地随着学过的音乐律动起来,唱出最美的音符。

  还有“卧虎藏龙”的数学关。考察学生们认识时间的能力和口算本领。科学学力闯关,则是包含观察、描述、科学测量和记录,可一点都不简单。

  体育馆里,一只只灵活的“小老虎”正在“龙腾虎跃”,迈开小腿跨越障碍物,身轻如燕穿过平衡木,匍匐前进爬过海绵垫,冲向终点,跳绳十下,一气呵成,夺得奖牌。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冬奥会、虎头帽??热门元素齐上场 整理书包、系鞋带成为期末考试内容

  施滢滢/文 图片由学校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