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宅家需警惕“低头族”“葛优躺” 专家教你避开腰背痛

春节宅家需警惕“低头族”“葛优躺” 专家教你避开腰背痛

温州网 2022-01-22 10:49:50

  温州网讯 低头看手机、忙着抢红包、“葛优躺”看电视、坐姿不正弯腰打麻将……如果姿势不正确,时间长了易引发颈肩腰腿痛问题,让难得的假期生活品质大打折扣。春节“宅”家,到底要如何才能“宅”得健康呢?

  温州老年病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郑士立介绍,往年春节颈肩腰腿痛急性发作的患者较多。大多都是由以下几种情况造成:年前“掸新”,繁重的家务会引起颈肩腰腿痛。此外,过年期间,居家休闲娱乐活动多样,长时间开车、搓麻将、低头刷手机,保持同一个姿势,都是颈肩腰腿痛急性发作的诱因。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逐步退化,这种不适的感觉尤其明显。

  “葛优躺”对腰部、脊柱伤害极大

  当你看电视、手机刷抖音、打游戏的时候,几乎都会不由自主地选择“葛优躺”,殊不知,这个姿势对脊柱及腰部的伤害极大。

  郑士立医生说,“当我们‘葛优躺’时,腰部是悬空的,此时腰椎间盘所承受的负荷是坐姿的2倍,是平躺的6倍。长期保持这样的姿势会大大加重腰椎磨损。”

  对于已有腰部不适的人而言,此时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坐着时,在背后垫一个抱枕。睡觉时,要选择硬一些的床板,对腰椎进行保护。

  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呵护颈肩腰部健康

  当颈肩腰腿痛出现急性发作时,可采取针灸、艾灸、拔罐、推拿等多种康复方式进行治疗、缓解疼痛。但防治颈肩腰腿痛,“防”与“治”同样重要。

  防治颈肩腰腿痛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纠正不良姿势,多注意以下几点:

  1、不久坐,特别不要久坐软沙发;

  2、避免用过高或过低枕头,不睡过软床;

  3、不要长时间半卧位看书、看电视;

  4、搬重物时,尽量采用屈膝下蹲方式,避免腰椎侧弯或扭转时突然用力导致损伤;

  5、坚持慢跑、快走、游泳等健康的运动方式,有助于防止肌肉劳损。如果长时间坐着,每隔一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腰肢。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宅家需警惕“低头族”“葛优躺”…… 专家直播课教你如何避开“腰背痛”

  小毛 小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