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业内大咖齐聚“中国刺绣艺术之乡” 共话刺绣传承与产业融合发展

业内大咖齐聚“中国刺绣艺术之乡” 共话刺绣传承与产业融合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1-23 09:50:21

日前,国家级非遗瓯绣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大师等技艺人共聚一堂,在温州刺绣传承与瓯礼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恳谈会上,畅言温州刺绣发展现状、所遇困境,并为温州刺绣传承与瓯礼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温州,民间刺绣源远流长,孕育了瓯绣、发绣、十字绣等风格迥异的绣种。据了解,2021年6月,国务院发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扩展名录》,温州发绣入选。同年10月,“中国刺绣艺术之乡”落地温州鹿城。

作为此次活动发起人,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徐亮认为,如何让温州保持“中国刺绣艺术之乡”定力,继续提升温州刺绣历史地位,结合现代营销模式,打造成温州瓯礼,值得各界思量。

中国刺绣大师、温州大学发绣研究所所长、温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孟永国反思,为了开拓市场,曾经的温州瓯绣厂有专门的业务团队。但在当下情况却大不相同,刺绣人纷纷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一人身兼数职,既是艺术创作者,又是市场推广员,还需应付各类社会活动,以一己之力难以成就产业的壮大推广,培养具有较好专业化素养的团队,才可能把温州刺绣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除了人才短缺问题,技艺传承资金不足、推广平台太小等问题,更是温州刺绣传承人的共有顾虑。交流中,浙江工艺美术大师张国民、林媞等人纷纷提出当下瓯绣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

温州瓯绣研究所所长林媞创作的瓯绣作品

作为新生代艺术家,黄立立似乎肩负了更多技艺传承与创新。因为对瓯绣的一腔热爱,她大学毕业后深造学习瓯绣。目前开设了瓯蕴刺绣工作室,以年轻一代对老技艺的全新认识,在努力开拓市场同时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刺绣。

针对当下温州瓯绣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困境,与会嘉宾提出不少见解。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社会法制工作委主任沈佳认为,非遗传承面临着共同的问题:传承人的缺失与市场的淘汰。她从自救和抱团两个角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刺绣传承单靠国家的补助是远远不够的,要思考如何吸引年轻人学习来传承;二是要有开放思维,除保持传统刺绣产品,还需思考开发迎合年轻消费者、贴近生活、能量产的刺绣产品,用适合大众的产品收益支撑刺绣艺术的传承;三是刺绣大师要抱团进取,相互补足、相互协作,共同打造代表温州地域特色的产品,联合举办结合国学的刺绣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刺绣艺术的魅力,真正实现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温州瓯海职专与瓯绣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探索非遗传承之道

温州市文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林锁园提出,做大做强瓯绣技艺要做好两方面内容。一是坚持大而精的呈现,即精品创作,融入城市建设,在铺开宣传面的同时提升城市文化精神品位;二是坚持小而美的创新,古老技艺要传承,离不开创新,将刺绣技艺同现代家装、研学等活动融合,在细节处彰显刺绣之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业内大咖齐聚“中国刺绣艺术之乡” 共话刺绣传承与产业融合发展

徐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