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火种”为生命续航!鹿城企业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火种”为生命续航!鹿城企业员工捐献造血干细胞

温州网 2022-01-23 09:57:00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1月21日上午,鹿城企业员工张海群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经过3个小时的外周血液循环分离,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共计捐献25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悉,这也是鹿城区第11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而从他体内被抽出的这袋热腾腾的“生命火种”,将由志愿者乘坐飞机护送至上海,注入一名白血病患儿体内。

张海群,男,1987年4月出生,现就职于保利浙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4月,其在一次无偿献血中留存了血样,并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据张海群回忆,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是因为身边有朋友患血液病需长期输血小板才能维持生命,至此其便养成了定期捐献血小板的习惯,目前已无偿献血达19200毫升。

没成想,当时埋下的这颗挽救生命的种子,在6年后悄然开花结果。2021年12月,正在工作的张海群突然接到鹿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他的血液与一名患者初步配对成功。“当时听到匹配成功的消息我非常激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却能给对方带去生的希望,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我一定会去捐献。”当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张海群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此后,张海群开始改善饮食,每天坚持锻炼,努力将身体调整至最佳状态,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充足准备。1月17日,其入院进行前期的各项身体检查并开始注射动员剂,直到今日成功捐献。当天,市红十字会及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还对张海群进行了慰问,并嘱咐他安心休息,好好调理身体。

据介绍,在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概率是万分之一,根据我国的人口政策与状况,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供者只有从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去寻找。此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供者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影响,捐献时,只抽出人体一小部分造血干细胞,剩下的多能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短期内便会完全恢复正常,因此供者的身体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前,此次捐献的珍贵造血干细胞已启程送往上海。据统计,当前,鹿城区已完成1135人份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并在中华骨髓库入库,累计实现成功捐献11例。在此,也希望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志愿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不断传递生命的温度,延续爱的能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